廊坊: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发布时间:2018-09-29 10:42:54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杨启荣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户,教育脱贫,发展特色,宅基地使用权,雏鹅

杨启荣

“我腿脚不利索,原来只能靠政府救济,从没想过有一天咱也能自食其力!”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朱村农民朱文志一边赶着鹅吃草,一边算着今年的收入:一只成年公鹅能卖七八十元,一枚鹅蛋能卖四五元,今年又有5000多元的收入。

因患小儿麻痹症,朱文志行走不便,多年来一直是贫困户。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廊坊市针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实施了“精准帮扶鹅富千家”工程,被确定为贫困户的朱文志,每年能免费领到100只雏鹅,安次区残联提供雏鹅繁育、防疫、技术培训和成鹅收购一条龙服务。

河北省廊坊市全市域没有贫困县,为确保在全面建设小康路上不让一人一户掉队,2017年8月17日,全市共抽调各级干部18474名,组建工作队3358个,走访农户88.79万户,通过县、乡、村层层评议、审核、公示,该市共排查出符合条件的支出型贫困户2304户、6113人。在此基础上,逐户逐人建立了贫困人口电子信息档案,详细记录了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情况、致贫原因等各项基本信息,为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廊坊市从贫困户的实际出发,逐户制定产业脱贫计划,量身定制“扶贫菜单”,狠抓健康脱贫、兜底保障脱贫、助残脱贫、教育脱贫、危房改造脱贫、产业就业脱贫“六大行动”,并把产业帮扶作为脱贫的关键,为贫困户安排就近就业岗位,确保一户一策全覆盖。

养鹅、养兔、扎花……近年来,廊坊各地因地制宜开发扶贫岗位,一批残疾贫困户找到挣钱门路,逐渐摆脱了贫困。截至目前,廊坊市16-65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1347名贫困劳动力,1339人已实现就业。在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818户,宅基地使用权流转3户;财政专项资金入股分红1403户,帮扶发展特色种植业142户、特色养殖业235户、特色林果业14户,家庭手工业14户;企业或项目带动发展特色种植业106户;带动发展特色养殖业163户,带动发展家庭手工业22户;其他方式19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