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扶贫县 迎来丰收年

发布时间:2018-09-27 10:00:4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刘艳辉 彭明扬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扶贫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农行,贫困户,三农

 

仲秋时节,华北迎来丰收时刻。在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五公镇邹村,家庭农场主高向宁承包了100亩土地,从事葡萄种植和蛋鸡养殖,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十几位贫困农民收入不断看涨。

细雨蒙蒙,贵州省黄平县寨碧村200亩百香果园硕果累累。距离不远的岑花村,百香果也挂满枝头。百香果种植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周边贫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到种植基地务工等方式,顺利脱贫。

这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贫困农户脱贫,有着中国农业银行(以下简称农行)的一份力量。

2016年以来,农行全力帮助河北饶阳、武强,重庆秀山、贵州黄平4个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两年多时间,累计在4县投放各项贷款83.4亿元,精准扶贫贷款36.1亿元;累计投入定点帮扶资金(无偿性质)3409.8万元。2016至2017年,4个定点县共有13.7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聚焦定点扶贫

金融服务更精准更有力

在饶阳,越来越多像高向宁一样的种植大户、贫困户获得农行的贷款支持。数据显示,农行4个定点扶贫县农户贷款可获得性、贷款覆盖面、贷款金额都较大幅度提升。

说起金融扶贫,农行董事长周慕冰表示:“这是农业银行的政治责任。农业银行将聚焦精准扶贫、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聚焦定点扶贫,确保贷款投放更加有力、金融服务更加精准、减贫成效更加显著。”

聚焦定点扶贫,农行全力推进。

——全额保障信贷规模。定点扶贫县支行信贷规模全额保障,支行新增贷款经济资本全部由总行承担,确保对定点扶贫县经济社会发展及扶贫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截至2018年6月末,定点扶贫县各项贷款余额82.2亿元,比2016年初增加49.2亿元,增幅149.3%,6月末贷存比为80.5%,比2016年初提升了35.5个百分点。

——加大帮扶资金投入。自2017年起,农行增加对4个定点扶贫县的帮扶资金投入,将帮扶项目资金由每年640万元增至1000万元,并一次性拿出1100万元党费帮助定点扶贫县“抓党建促脱贫”。实施各类精准帮扶项目34个、“抓党建促脱贫”项目20个,举办培训班34期,让20851名贫困人口受益。

——开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对定点扶贫县支行上报的信贷业务,总、分行开辟绿色通道,限时办结。对定点扶贫县实施的重大扶贫项目和重点扶贫工程,实行信贷业务前后台平行作业。2016年以来,总行共受理分行上报的定点扶贫县重大扶贫项目8个,全部审批同意,审批金额达22.8亿元。

——推动产品政策创新。在定点扶贫县支行设立“三农”产品创新基地,服务“三农”新产品先行先试。鼓励根据定点县资源禀赋、产业特点等,按照“一县一策”研究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2016年以来,推出了武强、饶阳“棚权贷”“奶源贷”,黄平“惠农脱贫贷”、秀山“精准脱贫致富贷”等多个精准扶贫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农行还主动帮扶了河北阜平,江西石城,贵州雷山、台江,甘肃渭源、舟曲等6个重点贫困县。2018年上半年,农行在主动帮扶的6个贫困县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8亿元,6月末贷款余额5.8亿元,带动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万余人。今年下半年,农行计划向6个县划拨共计845万元无偿帮扶资金,专项支持当地产业帮扶项目。

聚焦产业扶贫

创新金融服务有效模式

在实践中,定点扶贫县农行机构深切体会到,单户的金融帮扶不如产业带动效果好,“单打独斗”抗风险能力弱,“抱团合作”市场竞争力强,尤其是针对贫困户的金融服务,不能照搬照抄以前的经验,应结合当地实际探索新模式,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作用。

瞄准“支持一个产业、繁荣一片区域、带富一方百姓”,农行不断创新特色产业带动模式。

在武强县,围绕特色奶牛养殖业打造“富源模式”:县政府拿出2000万元扶贫资金扶持4000名贫困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并与蒙牛集团下属企业富源牧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农行向富源牧业发放贷款50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奶牛养殖业;4000名贫困户获得稳定的资产收益分红,同时富源牧业通过安置就业、原材料收购等方式带动466户贫困户增收。

饶阳县北歧河村,探索了“肉/奶牛集中托养”精准扶贫模式:县政府拿出扶贫资金补贴贫困农户每户1.2万元用于购牛,农行向养牛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159万元,支持其发展肉牛养殖;贫困户与合作社签署肉牛托养协议,每年每户可获得1200元收益。2016年以来,该模式有效带动了北歧河村和周边9个村的375户贫困户脱贫。

发展扶贫产业,离不开龙头企业带动。农行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扶贫:龙头企业通过信用担保、订单合作、雇佣劳动、土地入股等方式,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农行对龙头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并根据其带动贫困人口情况,在利率定价、贷款准入等方面给予优惠,进一步增强贫困户与龙头企业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在秀山,农行为当地龙头企业重庆万物春生制药公司发放贷款9790万元,用于发展中药材加工。

为了帮助定点扶贫县实现产销对接,农行充分发挥互联网提效率、降成本的优势,探索线上扶贫新模式。在定点扶贫的4县农行均推出“惠农e贷”业务,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贷款利率优惠;打造“益农融商”公益扶贫品牌,直接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在秀山和黄平县,探索建立“电商扶贫+农银e商”金融服务模式,帮助贫困户销售特色农产品、传统手工制品;在黄平,与政府联合打造“且兰生活馆·中国农业银行惠农通O2O金融服务站”,提供电商、金融、大数据采集、物流等全方位服务。

聚焦脱贫成果

为脱贫攻坚提供持续动力

两年前,武强县李封庄村是有名的贫困村,贫困户占比接近27%,集体收入为零。现在,李封庄村不仅贫困户占比较两年前下降了24%,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农行派驻李封庄村的第一书记付志强感叹,驻村25个月,从建设光伏发电、饮水深井改造、安装24小时监控设施、规划温室大棚,到抓党建、组织实用技术培训,挥洒的汗水终于有了收获。

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急需人才。农行积极向定点扶贫县派驻人才。两年多来,农行向定点扶贫县派副县长、派副行长和派贫困村第一书记,形成县政府、支行、乡村三个层次协同服务模式。利用农行定点帮扶资金为村里发展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供支持;利用农行信贷资源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其增收脱贫;利用农行客户资源进行产业嫁接,让特色产业落地生根。

帮助定点扶贫县培养人才。今年,农行组织了“金穗圆梦”深度贫困地区大学生助学活动,通过单位和员工捐赠,资助深度贫困地区及定点扶贫县、重点帮扶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大一新生,每人5000元,帮助他们圆大学梦。4个定点扶贫县和6个重点帮扶县的上千名贫困大一新生获得资助。此外,农行资助60名贵州黄平县谷陇镇中小学骨干教师赴京培训深造,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

农行致力提升基础金融服务,在定点扶贫县增设自助银行、金融便利店,加快“金穗惠农通”工程实施速度,大力布放电子机具、转账电话等设备,满足农户和贫困人口日常的小额存取、转账、代收代缴等基础金融服务需求。目前,农行在定点扶贫县实现电子机具行政村全覆盖,覆盖率高出全行平均水平10余个百分点,实现广大农户和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基础金融服务。

截至今年6月末,饶阳等4个农行定点扶贫县剩余贫困人口68772人,4县贫困发生率比年初平均下降14.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