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不教课也得去扶贫?一位乡村教师的困惑

发布时间:2018-09-21 08:55:37 | 来源:半月谈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扶贫工作,乡村教师,教课,扶贫政策

编者按:在脱贫攻坚战中,不少地方出现了老师的身影。特别是一些乡村教师也被政府部门安排参与扶贫工作,有的甚至不上课也得去扶贫。大家对此议论纷纷。下面这篇文章,是一名乡村教师的来信,很有代表性。乡村教师到底该不该扶贫,应该如何参与扶贫,请大家来谈一谈。

我是安徽某市郊区农村乡镇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2017年之前,我们参与扶贫的方式是要求学校落实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减免政策。但从2017年三四月份开始,上级就要求农村教师参与扶贫,就是与学校所在村的贫困户一对一进行结对扶贫。

主要任务是每月到贫困户家里进行走访,宣传扶贫政策,让贫困户知道他们所享受的政策,同时要关注他们的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

到了2017年10月份以后,扶贫任务加重,要求教师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还要做到教会贫困户记住所有资助政策,以免上级来检查时贫困户答不上来,同时要求包户老师,即使学校的课不上也要完成任务。

同事聊天时讲到一个让老师们感到痛心的事情:上级检查组到附近一个区检查时,一位教师害怕所包的贫困户在检查时出差错,就冒充贫困户家人回答检查人员的问话,结果被检查组发现,老师受到了处分。

2018年五一假期,区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农村教师牺牲假期,每一位教师到学校所在村每户家中全面排查贫困户脱贫情况,排查有无漏报的,有无适龄儿童辍学的等。

想法是好的,但是我们实际下村时却遇到种种麻烦,首先是乡亲们不相信我们(教师是招考进来的,大多不是本村人),认为我们是骗子什么的,老师们不得已只好找认识的学生带路。

最害怕的是,现在白天农村家里大多没人,等到他们下地干活或打工下班回来,走访不几户天就黑了,再敲门就没人给开门了,同时还要提防狗。

三天假期中总算磕磕绊绊完成任务。过了没几天,市教育局又下来通知,重新排查,排查辍学年龄为3~22周岁(原本区要求的是3~17周岁)。还好有前期工作,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了此项工作。

2018年5月以后扶贫任务比以前更重了。在老师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上级又从农村教师队伍中抽调一部分教师,到各个村帮助扶贫。这部分教师要与学校脱钩,吃住在村。

同时要求城区中小学教师也要行动起来,下乡扶贫,利用周末到贫困户家中帮助扫扫地、洗洗衣服等。

进入8月份以后,城区教师与农村教师一样了,要与农村教师共同结对包户扶贫。工作主要还是宣传政策,假期中是每周一次,开学后是每月一次走访。

经过两年的扶贫工作,我们作为教师感到有些困惑:

一、 我们教师是教书育人的,可以进行教育扶贫,但我们的阵地是在学校教室里,是在三尺讲台上。可以去宣传政策,但是相同的国家政策不需要每月、每周去宣传吧。特别是上级来检查时,课可以不上,但是不能不去扶贫,这样的做法是否过分?

二、 国家扶贫的目的是让贫困户脱贫,但是我们作为只会教书的教书匠,能给贫困户带去什么呢?

带不去资金,带不去项目,带不去技术……有时还给教师自己搞得很尴尬,因为有些贫困户家庭条件要比我们教师好(有汽车有楼房的)。次数去多了,贫困户家里还烦,现在基本是聊不了几句,他们就显得不耐烦了。

三、 为什么参与扶贫的教师大多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特别是农村教师?

四、 如果上级检查出了什么问题,处理人时,贫困户的结对教师是跑不掉的。可是贫困户反映的问题,我们教师也解决不了。

像我包的贫困户(是腿部残疾坐轮椅)反映门口路不好,确实从他们家到村里的主路(40米左右)是坑坑洼洼的砖渣路,一到下雨就无法出门。这个问题我和学校负责人反映了,他们也反馈到村里了,但是半年过去了,路还是没修好。

五、 快两年了,贫困户家庭情况感觉还是那样,基本变化不是太大。但是听村里干部讲都快脱贫了,应该是扶贫手册上的数据脱贫吧。

这个老师反映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近日,半月谈发布文章《一位扶贫干部的心里话》后,也有很多参与过扶贫工作的教师在留言里表达了他们的苦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