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以“十百千”工程推进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8-09-20 14:56:40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十百千,扶贫工作,帮扶带,扶贫资金,产业选择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暨‘十百千’示范工程现场观摩活动”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该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十百千”示范工程实施,安排部署全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

“十百千”工程,即总结推广产业扶贫10大典型模式、培育评选100家扶贫龙头企业、筛选培树1000个特色产业样板村。按照企业申请、县级初审、市级审核的工作程序上报省级相关单位,择优评选100家带动能力强、带贫机制好的企业为省级示范扶贫龙头企业。围绕特色产业突出、产业项目覆盖到户、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明显、帮扶带贫机制紧密、农民脱贫增收稳定、示范带动效应良好等条件筛选确定1000个村。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河北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省农工办副主任高一雷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增强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突出抓好“五个一”,精准实施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组建一批技术服务团队,打造一批名特优农产品,推广一批产业扶贫典型范例,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产业精准扶贫的基础在产业,要结合工作实际选择产业,做到产业选择与产业培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做规模与做品牌相结合。”在活动中,河北省扶贫办副主任李建军说,要把产业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项目,用具体的项目对接千家万户的脱贫需求,做到产业覆盖全面化、扶贫措施差别化、扶贫项目精准化,形成产业精准扶贫的有效载体,让贫困群众充分参与到产业链条当中,合理进行收益分配,保证贫困群众利益最大化,又要防止简单发钱“养懒汉”,努力做到“扶贫产业发展、扶贫资金安全、贫困群众受益”。

活动由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产业扶贫指挥部指挥长苗冰松主持,提前辑印下发《产业扶贫政策文件汇编》《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文稿汇编》《产业扶贫十大典型模式》《农业特色产业扶贫主导品种主推技术汇编》等资料,并对建立完善产业扶贫统计数据库、大力推动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配合做好易地搬迁做好后续扶持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