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张店“扶贫+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09-19 09:56: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曹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志,惠农政策,内生动力,扶贫工作,扶贫基金会

新华网济南9月17日电 “安装了这有限电视,以后想看的频道都能收到,我出不了门,以后我自己在家也不觉得闷得慌了!”在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梁鲁村,贫困户梁大爷正在收看有限电视台的节目,自从家中安装了有限电视,老人家精神状态好了许多。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沣水镇通过成立扶贫基金会、开展“美居行动”、发展产业项目等方式为全镇300余户贫困户提供了保障,从政策上、资金上不断加大扶贫帮困的力度,一大批贫困户在动态调整中实现脱贫,但是仍有一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缺乏脱贫致富的志向和勇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扶贫工作进入脱贫攻坚阶段,沣水镇多措并举通过“扶贫”+“扶志”+“扶智”的模式,增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他们素质与技能,拓宽致富门道,增强内生动力。

扶志以自强,激发贫困户的志气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摆脱精神上存在的“等、靠、要”思想,沣水镇不断加强思想和精神引导。6月份以来,沣水镇逐步落实“贫困户有限电视免费入户工程”,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为贫困户免费安装有限电视,解决贫困户收看电视问题,截止目前,沣水镇已有200多户完成了免费有限电视的安装。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免费安装有限电视既补齐了文化扶贫的短板,让更多贫困群众看得上、看得起信号清晰和内容丰富的广播电视节目,也通过文化引导的方式逐步改善了贫困户的精神状态。

8月份以来,沣水镇又全面启动“遍访贫困户”的行动,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挨家挨户入户走访,用家常话、大白话向贫困户讲解新时代扶贫思想,把国家惠农政策和扶贫开发政策讲全讲细讲透,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激发贫困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扶智以自立,实现贫困户自我升华

知识改变命运,尤其是对于贫困家庭的子女来说,教育也是改变他们命运的重要途径,为了让贫困学子圆梦成才,沣水镇通过多种措施“扶智”脱贫。一是实施“圆梦计划”,积极吸引公益助学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贫困学子帮扶,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有蒲公英公益助学中心、淄博齐善助学、齐商银行中心路支行等单位及多名爱心人士为沣水镇贫困学子提供定向和不定向的资助,近年来累计资助1万余元。二是落实“雨露计划”,先后有10余名中高职学生享受到了每学年3000元的学费资助政策,顺利完成学业。近日,张一村贫困户刘大哥遭遇车祸入院,对于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女儿今年刚刚考上专科学院,在一家人为学费问题惆怅之际,张一村村两委决定出资5000元资助她入学,“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好好学习,争取早日成才!”

“就近从业,扶智脱贫”,要培育新时代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新型农民,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主动脱贫。本着“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工作思路,沣水镇在贫困户技能培训方面不断发力。

2018年3月,沣水镇在淄博张店宏顺种植园举办了为期四天的贫困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班,全镇共计20余名残疾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上,山东思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专家通过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蔬菜种植的相关技巧进行了讲解,提高了贫困残疾人自食其力和自主创业的能力,得到了参训残疾人的一致好评。2018年以来,沣水镇各村积极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有针对种养殖技术提升的专业培训班,也有针对农村妇女就业能力提升的月嫂培训班、护理培训班等,目的是培育新时代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的新兴知识化农民。对于掌握技能的贫困户优先介绍工作,其中高东村宏顺农业种植园先后为附近地区村庄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7名贫困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有效的帮扶带动了残疾人脱贫致富,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就是要让贫困户掌握知识与技能,并从思想上摆脱贫困的消极心态,形成脱贫的积极心态。接下来,沣水镇会不断完善各项脱贫措施,加大“扶志”脱贫与“扶智”脱贫的工作力度,让贫困户生活有希望、日子有盼头。(曹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