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权,消除贫困 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

发布时间:2018-09-18 18:32: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虔 叶开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人权,发展,中国,坚持,贫困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 王虔 实习记者 叶开)9月18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18·北京人权论坛”开幕,主题为“消除贫困: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俄罗斯、印度、荷兰、阿富汗等近50个国家、地区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200多位人权高级官员、专家学者、驻华使节和相关机构负责人参加此次论坛。

9月18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18·北京人权论坛”开幕,主题为“消除贫困: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网  郭天虎/摄


保障人权 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更加高度重视人权事业的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质上就是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立足基本国情,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当中不断加深对人权的认识,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更加有力地保障人权、增进人民福祉,中国人民享有了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充分的、更加实在的人权。

黄坤明表示,面对当今的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世界人权领域的各方人士应勇于担当,为消除贫困、共建美好世界戮力同心、积极作为。他指出,要把握大势,坚定世界人权发展方向。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潮流,以和平发展、合作发展消除贫困、更好保障人权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要开放包容,拓宽世界人权发展路径。各国应根据自身国情和人民意愿选择人权发展道路,坚持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要交流合作,贡献世界人权发展智慧。致力于人权事业发展的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智库学者,应该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求同存异、凝聚共识。

“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没有战乱、没有流离失所、没有恐惧,近14亿人民过着安宁、自由、幸福的生活,毫无疑问,这是最大的人权工程,这是最好的人权实践,也是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表示,中国在探索中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的实践对国际人权事业具有重要的启示:坚持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坚持在发展进程中促进和保护人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他指出,各国只有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坚持民主和民生相促进,才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形成特色、取得实效。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应坚持将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并以此为基础,平衡推进各项人权保障。促进和保护人权,必须始终以人民的福祉和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无论我们身处哪个国家之中,促进保护和实现人权是一项共同的责任。”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主席西玛·萨马尔女士认为,各国政府应展现出促进保护和实现公民人权的意愿;人权价值观应当成为政策、规划和战略的核心要素;促进法治将有助于提高人们对政府的信心,并将加强各国的安全与稳定状态;国家预算要根据全体人们的需要而制定。她还提出,打击腐败、消除贫困、减少歧视,对于人权的维护也至关重要。

消除贫困 “中国方案”助益全球

本次论坛以“消除贫困: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表示,减缓和消除贫困,是人权保障的重要内容。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把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致力于减贫脱贫,在探索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向巴平措表示,中国的减贫行动,是中国政府切实履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承诺、履行国际人权保障义务的重要体现。中国扶贫实践及中国特色扶贫道路,蕴含着丰富的人权理念,在发展目标上坚持以人权保障为导向、在发展主体上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内生动力、在发展方向上遵循公平公正的价值指引、在发展路径上注重体制机制的调整创新。

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脱贫减贫事业任重道远、挑战诸多。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指出,消除贫困、保障人权,必须关注民生福祉,肩负人类共同责任。广大发展中国家应自立自强,发达国家应伸出援助之手,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实现人类的共同富裕。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共同发展。各国应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原则,把本国利益与他国利益结合起来,把一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要坚持包容互鉴,凝聚力量。人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减贫领域的实践工作者们,要倡导平等包容的理念,开展建设性的对话与合作。

英国上议院议员纳尔·福布斯·戴维逊勋爵指出,中国的减贫规模是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他认为,中国的减贫成功,是因为有针对性的政策,从来没有间断过的实践保持了减贫工作的一致性,而且对减贫成果不断监控、评估、改革。“这也是我们在减贫当中学到非常珍贵的一课。” 纳尔·福布斯·戴维逊表示。

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战略计划团队主任戴维斯表示,各国的经验表明,减少极端贫困有“三要素”:倾向于贫困人口的经济增长措施、基本的公共投资、综合的干预措施。他介绍,联合国粮农组织主要在四大领域帮助减贫:确保粮食安全和营养;在农村地区促进包容式发展;促进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冲击恢复的能力。戴维斯表示,和政府、发展伙伴们一起在这四个领域采取行动,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消除贫困目标上,可以最大程度地扩大自己的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