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尊重保障人权是中国党和政府一贯的立场主张

发布时间:2018-09-18 16:59: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人权,发展,世界,贫困,事业

黄坤明:尊重保障人权是中国党和政府一贯的立场主张_新闻中心_中国网

中国网9月18日讯 “2018·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于9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在致辞中指出,这次论坛以“消除贫困: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凝结着人权发展的美好愿景,体现着国际社会对解决贫困问题、更好地保障人权的共同关切,因此,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环顾当今世界,仍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许多发展中国家仍受制于贫困及其衍生的饥饿、疾病、流离失所、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消除贫困依然是全球人权事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世界人权领域的各方人士应勇于担当,为消除贫困、共建美好世界戮力同心、积极作为。”黄坤明说。

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把握大势,坚定世界人权发展方向。黄坤明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潮流,以和平发展、合作发展消除贫困、更好保障人权也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充分享有人权的伟大梦想,也应该成为各方致力世界人权发展的共识。在世界减贫发展的道路上,需要我们命运与共、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们都应该有这样的胸怀,摒弃所谓的你输我赢、你穷我富的极其狭隘的思维,树立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志向追求。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好,世界人权事业才能有更美好的前景。

第二,开放包容,拓宽世界人权发展路径。黄坤明说,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一的所谓人权发展的模式。中国的改革开放,以保障生存权和发展权为首要,着力实施减贫脱贫战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坚定了我们人权道路的自信。我们认为,各国应根据自身国情和人民意愿选择人权发展道路,坚持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各方应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尊重各国在实践当中凝结而成的人权发展理念,尊重各国人民自由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共同开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减贫脱贫是当前许多国家人权保障面临的突出任务,中华民族历来具有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我们愿与各方一道,为全球减贫事业尽其所能、助力添彩。

第三,交流合作,贡献世界人权发展智慧。黄坤明表示,实现消除贫困、保障人权的伟大梦想,需要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集思广益,需要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取得动力。致力于人权事业发展的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智库学者,应该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求同存异、凝聚共识。

黄坤明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同时,中国的人权事业是在世界目光的关注中不断前进的,各方给予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给了很多重要的参考,我们认真借鉴、积极吸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的人权事业和世界人权事业应该说是同发展、共进步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