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平措:中国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

发布时间:2018-09-18 16:59: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发展,人权,保障,中国,扶贫

向巴平措:中国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_新闻中心_中国网

中国网9月18日讯 “2018·北京人权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消除贫困: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在致辞中表示,贫困的广泛存在严重妨碍人权的充分实现和享有。减缓和消除贫困,是人权保障的重要内容。

向巴平措指出,中国的减贫行动,也是中国政府切实履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承诺、履行国际人权保障义务的重要体现。中国扶贫实践及探索出来的中国特色扶贫道路,蕴含着丰富的人权理念。

向巴平措表示,中国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各项权利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原则,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最低生活保障、促进贫困人口的政治参与等措施,从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扶持、产业开发、生态保护、能力提升、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采取相互联系的措施,注重对贫困人口生存权、发展权、受教育权、健康权、社会保障权、政治参与权等各项基本权利的综合保障,形成减贫与保障人权协同推进的良性局面。

向巴平措指出,群众动力是脱贫攻坚的基础。中国在扶贫中注重尊重扶贫对象的主体地位,强调“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挖掘困难群众的潜力和优势,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育困难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激励和引导他们通过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实现脱贫致富,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

向巴平措认为,中国紧紧围绕新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农村扶贫开发为中心,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保障发展过程中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不断提升人权保障法治化水平,保证人民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向巴平措表示,在扶贫过程中,中国坚持立足基本国情,综合采取立法、规划、政策等多种方式,坚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出台了一系列涉及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教育资源投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环境与生态保护、最低生活保障、东西部协同发展等扶贫政策,注重创新制度安排,调整社会利益分配机制,推动减贫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向巴平措强调,消除贫困,保障人权,实现共同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也是《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所描绘的美好愿景。为应对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贫富分化日益严重、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等诸多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呼吁各国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各国政府虽然承担着消除贫困的首要责任,但是国际社会也需要同舟共济,开展国际合作,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消除国际范围内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