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式扶贫催生“脱贫之星”——安徽庐江县脱贫攻坚见闻

发布时间:2018-09-17 09:22: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滴灌,庐江县,左宏生,扶贫资金,扶贫政策

新华社合肥9月15日电 题:“滴灌”式扶贫催生“脱贫之星”——安徽庐江县脱贫攻坚见闻

新华社记者 王菲

“这几年大棚蔬菜效益不错,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种植蔬菜,刨去成本一年能挣50万元左右。”秋日里,记者来到安徽庐江县石头镇望城村。村民左宏生正在地里侍弄种下不久的秋季蔬菜,芦蒿、韭菜、西芹、香菜……热销品种应有尽有。

今年37岁的左宏生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设施蔬菜,如今左宏生不但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村里30户贫困户脱贫,今年还评上了县里的“脱贫之星”。

左宏生的脱贫之路,与庐江县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创新实施分类管理,因户施策的“滴灌”式扶贫政策密不可分。结合现代农业产业提升,庐江县探索“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稳定脱贫模式。

在村扶贫干部的支持下,2015年左宏生在本村流转30亩土地,开始试种大棚韭菜。凭着以前在蔬菜基地打工学到的技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左宏生的蔬菜很快打开销路产出效益,2016年便顺利脱贫。

喜欢钻研的左宏生还通过微信、各种蔬菜网站琢磨蔬菜市场的产销行情,及时调整自己的蔬菜品种和上市时机。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稳定增收不返贫,庐江县对全县现有建档立卡已脱贫28529户(不含五保户)进行了分类管理,通过定性分析与定量打分,分别评定为脱贫后发展能力不足户(A类)、脱贫后发展能力一般户(B类)和脱贫后发展能力较强户。针对A、B、C三类家庭的实际需求,庐江县制订出不同的帮扶“菜单”,分类施策。对于A类户以“帮”为主,对于B类户以“扶”为主,对于C类户以“引”为主。

石头镇党委书记朱长武告诉记者:“按照县里对已脱贫户的分类管理政策,左宏生属于脱贫后发展能力较强的C类户,我们就结合产业扶贫政策,指导他注册新权家庭农场,重点提高他的生产经营能力。”

“县里有技术员、镇上的农机站站长经常下来对我进行技术帮扶。今年我准备选择一些市场销路好、效益高的反季节蔬菜扩大种植,村里的扶贫干部得知后,又帮我申请了扶贫资金。”

“分类管理重在因户施策精准‘滴灌’,产业扶贫则注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发展信心,既扶贫也要扶志。”庐江县委书记王连贵说。

通过各类园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和贫困群众自我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庐江县大力拓宽产业扶贫之路。

记者来到距离望城村不远的笏山村扶贫产业园,看到上千亩瓜蒌已果实累累。

村里人告诉记者,以前笏山村交通不便,集体经济薄弱,是典型的“空壳村”。村两委通过市场调查,利用扶贫资金带动贫困户发展瓜蒌种植,同时引进工商资本成立供销合作社,如今整个产业园已经发展到1500亩,还配套有烘干车间和炒货车间。

朱长武说:“瓜蒌子、瓜蒌皮、瓜蒌根的经济效益都不错,今年这个村集体收入预计突破20万元。”

合作社理事长殷百信介绍,笏山村18户贫困户和116户普通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今年有3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合作社打工,除去年底分红,人均工资性收入6000元左右。

记者获悉,截至今年7月底,庐江县建设产业扶贫基地148个,园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带动贫困户数22304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