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产业扶贫联盟托起群众脱贫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8-09-17 08:58:1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汪红潮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扶贫攻坚,扶贫工作,旌德县,农业大户

今年以来,旌德县22位年轻农民企业家在县农委指导下,自发成立产业扶贫联盟,通过发挥特色种养业在生产、技术、市场的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推进产业扶贫,改变农村散户发展农业产业势单力薄的状况,帮助贫困户实现自我“造血”。

旌德县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大户,从政策、资金、项目上助力企业和大户不断发展壮大,以此带动更多贫困农民在产业链下游发展生产或者吸纳其在企业务工就业。截至2018年7月,全县113个经营主体带动520户贫困户发展灵芝、中药材、茶叶、水稻、蔬菜种植和水产养殖等项目,274户646人通过在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的项目中务工,人均工资收入1975元,实现脱贫。

在精准扶贫攻坚战役中,旌德县产业扶贫联盟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对全县8个贫困村进行调查摸底,找准贫困户和贫困村贫困原因,对症帮扶,精准施策,带领广大农民发展菊花、花生、鲜切花、黄牛、媒鸭等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培育乡村旅游等第三产业。截至目前,全县40户111人通过产业带动、发展乡村旅游脱贫;46户103人通过加入土地股份合作,户均年收入增加1200元。

旌德县产业扶贫联盟为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兴德的公司,公司投资建立直营店,集中收集贫困户的家禽。在联盟的积极争取下,县内多家知名酒店同意采购公司出售的贫困户养殖的家禽、家畜。公司还优选了5种贫困户的农产品参加9月15日将在合肥举办的农交会。此外,兴德公司还捐赠给旌德县内贫困村白沙村1860株香榧苗,32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香榧成活并挂果后,所有收益归贫困户所有。(汪红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