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吉县:易地搬迁让贫困户圆新房梦

发布时间:2018-09-15 11:23:50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郑晓锋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户,易地搬迁,吉县,官庄村,新房

郑晓锋

“图新弃旧吉祥宅福延万载千年,精准扶贫及时雨润泽十方百姓。”在山西省吉县官庄村委西掌新村大门口,一副红色对联在阳光下分外显眼。顺着道路前行,目光所到之处是宽敞的道路、整齐的房屋、干净的院落。

据了解,西掌新村的旧居大多位于地质灾害隐患区,贫困户住房安全长期以来得不到保障。为了彻底改善这一现状,官庄村委立足实际的基础条件,大力改善村民居住条件,两年前开始实施西掌村整村搬迁集中安置工程,工程涉及农户64家。截至目前,该村集中安置点的新建住房和配套设施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大部分村民已入住新家。

“我家原先住土窑洞,有一次下大雨,我和老伴躺在床上休息,只听到‘轰’的一声,房顶上落下来的土块砸到了床上,幸亏我们出门快,不然就危险了,现在想想都觉得害怕。”66岁的西掌村村民冯兰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表示,“我根本没想过不用花一分钱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家从土窑洞搬进了幸福院。

“居住条件改善后,我们鼓励村民积极发展主导产业,在苹果生产、花椒种植上加大力度,还专门聘请了农业专家来村里开展技能培训,让百姓真正掌握一门技术,增强致富本领,争取让村民早日奔小康。”谈起未来,官庄村党支部书记苏敖森的言语间充满了期待。

该县目前已经为全县27%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住房问题,共实施易地搬迁3600多户,近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700多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