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产业、就业、金融”三位一体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9-14 09:16:3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春雷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产业,就业岗位,扶贫模式,农民专业合作社,金融支持

近年来,无为县推动“产业、就业、金融”三项联动,构建起“金融支持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拉动金融”的新型扶贫格局。

无为县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推广示范园区(基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和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今年,在全县262个有扶贫任务的村成立了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170个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带动3548名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增长3000元以上;实行“基础奖补+绩效奖补”双向叠加的奖补模式,打卡发放产业奖补到户资金740万元,14229户贫困户受益。

无为县还积极拓宽就业脱贫渠道,今年以来,全县为贫困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4714个,帮扶1113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92名贫困劳动者成功创业;认定了11个就业扶贫驿站,提供347个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者90人;新认定10家就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者55人;开发秸秆禁烧巡查员等“七大员”公益辅助性岗位,安排贫困劳动者400人到岗就业,贫困劳动者享受每月400元/人的岗位补贴,已发放岗位补贴182万元;举办就业脱贫招聘会15次,214家企业提供4300个岗位,帮扶370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开展技能脱贫培训20期,培训贫困劳动者856人,发放各类培训补助150万元。此外,还安排落实260个生态护林员岗位,人均年收入5100元;结合农村环境治理“三大革命”,在城乡垃圾一体化工程实施过程中优先聘用373名贫困人口从事保洁工作,人均年收入超1万元。

同时,无为县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围绕“四带”经营主体,采取自贷自用和抱团发展两种方式,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贷尽贷”。目前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3227.7万元,今年新增贷款贫困户14412户,获贷率达到45.6%。(胡春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