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拉玛干腹地:首批扶贫搬迁贫困户走出沙漠

发布时间:2018-09-13 10:03: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段敏夫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沙漠腹地,贫困户,安置点,塔克拉玛干沙漠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2日电(记者段敏夫)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三小队村民麦赛地·伊布拉音正顶着烈日忙着往皮卡车上搬着家当,他即将告别生活了33年的乡村,走出沙漠腹地,搬进90公里外的安置点。

达里雅布依乡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约240公里处,被称为“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肚脐”。这里自然条件艰苦,交通通信不便。为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达里雅布依乡通过牧民定居和扶贫搬迁项目,将村民分批搬迁至安置点。

达里雅布依乡党委书记贾存鹏说,目前已经有100多户村民通过牧民定居项目完成了在安置点的定居。今年8月初,扶贫搬迁项目正式启动,首批1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走出沙漠腹地,搬进安置点。

即将告别熟悉的生活环境,麦赛地·伊布拉音有一些不舍,但说到安置点上的新环境,他充满了希望,“安置点上的通信、水电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我们不用花钱就能住上崭新的富民安居房,距离县城也更近了,外出务工也更加方便。”

据介绍,在安置点,幼儿园、村委会等已陆续建成,并将于明年完成小学、卫生院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完成搬迁后,交通与通信条件也将大大改善,相比于现在的乡政府,安置点到于田县城的车程将由八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也为外出务工提供了便利。

尽管地处沙漠深处,沿河而居的达里雅布依乡村民也享受着克里雅河的馈赠——这里红柳密布,胡杨挺拔,旅游资源丰富。因此,乡政府因地制宜,在安置点的每户富民安居房内都预留了一间旅游接待房,为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合理推动旅游业发展和促进旅游创收打下了一定基础。

贾存鹏表示,预计明年达里雅布依乡将完成剩余110多户的搬迁工作,并在未来两年内力争在安置点周边开辟3000亩范围的饲草料基地,在解决村民牲畜养殖草料问题的同时,还可以保护克里雅河下游的生态环境和原始风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