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平武:谱好法治扶贫“四部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9-12 09:44:33 | 来源:四川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四部曲,平武县,贫困村,法治保障,法治宣传

  平武县“司法守护绿水青山”文艺宣传深入人心

绵阳平武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下大力气谱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部曲,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不断坚实扶贫开发的法治化制度化根基,为顺利实现贫困县摘帽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尊法”为本,扎实制度笼子

始终坚持把对法治的尊崇敬畏转化为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认真贯彻落实《 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将扶贫开发作为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引导各级干部把牢固树立不违法行政、不违规施策和积极主动敢作为、善作为的意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鲜明提出以脱贫摘帽统揽全县工作,37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73个贫困村、175个非贫困村;2200余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6896户贫困户、结对联系40439户非贫困户,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组织专家学者、干部群众和执纪执法人员对总体规划、项目建设、政策措施及规章制度等进行“三堂会审”,使之科学合理、契合县情。深入开展脱贫领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县委、县政府出台的10余个扶贫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均全面落实前置备案审查。严格落实“一村一名法律顾问”制度,为73个贫困村全部指派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结合“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乡风监督”三大体系建设,248个村全部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完善,法律顾问帮助提出修改建议200余条,有效避免了村规民约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确保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学法”为先,筑牢崇法防线

  平武法制广场普法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注重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与人民群众“绝大多数”相结合,全力抓好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在各级干部中浓厚崇法尚法、尊法守法的氛围,在广大群众中培育守法致富、依法脱贫的意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中心组学习会带头学习扶贫领域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参学人员150人次。县人大常务会和县政府联合举办2场县级脱贫攻坚政策法规宣讲报告会,对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干部2千多人次进行了系统学习培训。通过媒体宣传、工作队进村入户宣讲、以及举办各种培训班方式,提高了《条例》的知晓率,增强了干部群众依法治贫、守法致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激发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的热情。开展经常性“法律进乡村”活动,开展“送法下乡”、“以案说法”、“法治电影放映”、“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29场次,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宣传用品4100余份,广泛宣讲《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环境保护法》等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

“守法”为重,坚守法律底线

  平武县创新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

不断深化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对全县25个乡镇扶贫项目的落实情况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巡察,重点整治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发现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线索260余件,向各乡镇发出巡察督促整改通知书25份,限时整改问题353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相关问题线索22个,问责处分干部12人,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针对平武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实际,坚持对一切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零容忍”,审判机关在王朗自然保护区管护站、雪宝顶自然保护区等4处设立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点,公开审理环境违法案件14件,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了当地群众,增强了环保意识。与此同时,平武县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打造“永不走”的法律服务队伍,以村“两委”干部为主体,动员文化程度较高的群众参与,在各村分别组建一支看得懂法律、讲得出道理、用得来政策的“法律明白人”队伍,邀请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司法助理员、法律顾问等法律专业人才对其进行集中培训,为脱贫奔康提供法律人才支撑。截止目前,已建立“法律明白人”队伍289人,培训“法律明白人”500余人次。

“用法”为要,注重法治方式

  平武县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用法律手段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坚持日常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重要节点滚动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加大对常见多发的山林土地、邻里、婚姻家庭、财产分割、人身伤害等矛盾纠纷的排查,按照“事前预防、事中反应、事后研判”的原则,有效化解精准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在贫困村落地推进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近两年累计排查化解贫困村矛盾纠纷7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同步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千余人次。结合“三大体系”建设,针对成年子女与父母另立门户、不孝老敬亲等违法现象,驻村工作组会同镇村干部、法律顾问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教育48户子女主动承担起赡养独居老人的义务,营造了“孝、善、和”的淳朴民风。(文/罗宇成 胡顺涛 图/王兴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