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推出“3+X+1”产业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8-09-12 09:41:34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焦磊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模式,扶贫机制,扶贫开发,贫困户,扶贫工作

构建三大扶贫链条、因户施策实施多项产业就业项目、发展光伏扶贫——

衡水推出“3+X+1”产业扶贫模式

日前,记者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年上半年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中获悉,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贫困人口的增收问题,创新精准扶贫机制,制定了《衡水市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形成了“3+X+1”的产业扶贫模式,夯实了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基础。

据了解,“3+X+1”的产业扶贫模式中,“3”即“菜链、牛链、禽链”三大扶贫链条。“X”即因户施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施多项产业就业项目。全市共发展优质大豆13万亩、高粱4万亩、旱稻5000亩、花生2.5万亩、小杂粮5000亩,发展密植梨2万亩,带动4500个贫困户增产增收;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推动武邑硬木雕刻、阜城服装加工、枣强故城皮毛加工、武强乐器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带动2600多户贫困家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有3700多户贫困家庭在本村本地当护林员、护路员和保洁员。“1”即光伏扶贫项目。对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截至2018年7月底,已建设集中式、分布式和村级光伏电站235.48兆瓦,带动贫困户41829户。

该市研究制定了《衡水市2018年扶贫脱贫工作要点》,制定了《衡水市扶贫脱贫工作职责分工》,明确了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45个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充分发挥包县督导组的作用,对13个县市区开展全面督导检查,促进扶贫脱贫工作质量不断提升。(记者焦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