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岂容“抓阄定贫困户”

发布时间:2018-09-12 08:56:03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张西流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抓阄,抓阄定贫困户,纪委,中国纪检监察报,群众评议

“水坡镇横堤村村干部在确定贫困户时竟采取抓阄(的方式),这种看似公平实则伤害群众利益的做法要坚决纠正……”近日,在河南省尉氏县纪委监委召开的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题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通报了近期查处的扶贫领域不担当、乱作为的典型案例。(据《中国纪检监察报》9月9日报道)

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方略,必须做到“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其中,扶贫对象精准具有基础性的作用,必须通过科学、严密的程序(包括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示公告等)保证贫困户认定的公开公正,准确无误。

用抓阄的方式确定贫困户,看似避免了暗箱操作等现象,实际上却极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问题——先从具体结果看,这样做势必让一些真正的贫困户因为“手气不佳”而无法成为帮扶对象,让精准扶贫流于形式;再从深层次影响看,这种做法会让人们严重怀疑当地政府的扶贫诚意,动摇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精准扶贫岂容“抓阄定贫困户”!对这种做法,必须严肃查处、“精准”打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