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未成年人年平均阅读纸质书13.8本 是成年人3倍

发布时间:2018-09-11 09:34: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董小迪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未成年人,蓝皮书,年平均,课外书,纸质

9月10日,《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在北京发布。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中国网9月10日讯(记者 董小迪)《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10日在北京举行。蓝皮书指出,未成年人看课外书高于上网、看电视,数字阅读大幅增加。去年,被调查未成年人年平均阅读纸质图书13.8本,是成年人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4.66本的3倍。

蓝皮书以2017年度全国100所中小学校和青少年宫等校外教育场所的抽样调查数据为基础,分析了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最新状况。

调查显示,看课外书是未成年人最喜欢的课外活动之一,高于上网、看电视和体育运动,其中数字阅读正大幅增加。

2017年,被调查未成年人年平均阅读纸质图书13.8本,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2017年我国成年人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4.66本的3倍。其中,26.2%看课外书1-5本、24.8%看课外书6-10本、19.4%看课外书11-20本,1.9%的人为0本。

未成年人主要阅读的三类图书为文学名著、历史知识/历史人物类和科普类,课外书信息的获取渠道以学校和同学朋友为主。

未成人课外阅读以纸质图书为主,但使用电子设备(包括手机、电脑、学习机、电子阅读器等)阅读的行为也较为普遍,随着年龄增加,学生网络阅读行为大幅增加。

城乡未成年人在阅读数量、阅读质量等方面出现了不均衡状况,城市2017年一年阅读10本以上课外书的学生比例为48.1%,高于农村地区学生的30.0%。

此外,被调查学生普遍反映,功课太多、没有时间是影响自己课外阅读的主要原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