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医疗”助残扶贫“特殊诊室”每天爆满

发布时间:2018-09-10 09:16:21 | 来源:大连日报 | 作者:石家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重点,患者,理疗,特殊诊室,家庭病房

昨日,记者在普兰店区大谭街道卫生院看到,仅有15平方米的门诊理疗室里,挤满了患者,8张病床已满,临时增加的几把软椅也没空位,还有不少患者按号等候,这是专为残疾人设立的免费理疗“特殊诊室”,这里每天接待残疾人患者50多人。院长刘康告诉记者,针对全街道残疾人看病难的状况,从2015年开始他们便开展“爱心医疗,助残扶贫”活动,使700多名残疾人受益,免费为残疾人看病治病费用达50多万元。

大谭街道卫生院担负9个村(社区)2.7万人口的医疗和保健,其中残疾人占总人口的2.6%。在医疗中,大谭卫生院了解到残疾人看病难,一些困难残疾人看不起病,来院看病更困难,他们便与街道残联沟通,建立了残疾人健康档案,详细记载重点残疾人住址、残级、生活等基本情况,开展“爱心医疗,助残扶贫”活动,成立了下乡巡回医疗队,带着仪器进村走屯到户,一年一次为残疾人免费检查。同时,卫生院还在门诊部设立残疾人免费理疗室,为看病就诊的残疾人免费理疗。对来院看病困难的残疾人,院方车接车送,为年龄大行动不便或卧床的残疾人设立“家庭病房”,院方携带仪器上门诊病。

记者在残疾人门诊理疗室看到,联合村姜屯60多岁的脑血栓后遗症患者谭大妈,左侧胳膊和腿脚下满了电针。她对记者说:“在大连的医院住院治疗后生活能自理了,但是胳膊腿有时麻木,农活和家务活都不能干。得了脑血栓花掉了家里多年储蓄,还欠了外债。大谭卫生院把我列入助残扶贫重点对象,为我节省医疗费1万多元。”光明房屯周大爷也是脑血栓患者,卫生院为他设立“家庭病房”,每天派两名医护人员上门为他理疗。目前,这家卫生院在全街道建立50个“家庭病房”,与10多个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家庭结成“助残脱贫对子”。(邵本贤 记者 石家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