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青年:强化非洲未来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8-09-06 10:57:48 | 来源:世界银行 | 作者:哈菲兹·加尼姆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投资青年,非洲,中国

中国为非洲各国的发展注资数十亿美元,成为非洲大陆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之一,其中大量资金投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中国国内的教育上。事实上,中国已成为非洲留学生的一个重要目的地。


毫不奇怪,教育和技能培养将是本周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对非投资论坛的中心议题。原因很简单,重视提升人民的知识与技能水平,对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比其他任何地区都更为重要,因为这个地区拥有全世界最年轻的人口。 


青年是这个地区未来的劳动力,预计今后十年每年约有1100万青年进入就业市场。虽然有些国家有工资的正式工作出现增长,但大多数青年很可能会在非正式行业就业,比如家庭企业或家庭农场,而且往往工资很低。


但是,技术正在迅速改变着就业格局,产生需要各种数字技能的工作。非洲青年要想竞聘高技术、高工资的工作,抓住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机遇,数字技能培训必须成为持续教育培训的核心。


世界银行集团为此发起了若干旨在提高非洲青年技术技能水平与全球数字经济对接的倡议。2017年世行启动了“XL非洲”创业加速计划,已经为20个非洲顶尖的数字创业者提供了启动资金。世行正在筹划一个地区数字经济倡议,以助力非洲各国为释放数字化的巨大潜力建立必要基础。


中国从2015年以来一直是“应用科学、工程和技术技能合作伙伴关系”(PASET)的投资方之一,并准备继续投资。在上届对非投资论坛上,中国教育部、财政部与世界银行一起,承诺在职业技术教育培训领域开展合作,扩大职业培训机会。今年,他们计划进一步推动这一合作,在PASET支持下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和高等教育合作,确保在非洲经济增长的同时,非洲青年在科技领域的收入潜力实现同步增长。只要想一想,目前非洲学生上大学的比例不到10%,初中毕业后继续求学的学生学习科学、医学、信息通信和工程专业的比例不到30%。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建立大学科学能力和提升全球排名的经验提供了重要借鉴,可以在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推广应用。


在考虑数字化未来时,我们不能忽视技术在农业中的潜力,这是就业的一个关键推动力,对于非洲国家实现包容和可持续的增长至关重要。目前农业本身约占非洲地区就业总量的60%,如果将整个食品价值链的就业考虑在内则比例会更高。例如,在埃塞俄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赞比亚等国,预计2010年~2025年间粮食系统增加的就业岗位将超过其他经济部门,而技术能为农业部门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


非洲大陆充满希望,而我们知道青年是非洲最宝贵的财富,这是一个属于希望帮助非洲转型的创业者与工程师、学生与学者、农民与未来领袖的地区。


为使中非合作伙伴关系朝着最有利于非洲青年的方向发展,中国和非洲各国必须加倍努力。非洲领导人必须提供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消除不利于企业和外国直接投资的法律、监管、程序和制度障碍。同时,青年必须成为中国未来投资的核心,一方面为青年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帮助他们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作者为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副行长哈菲兹·加尼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