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产业扶贫为残疾贫困户“栽下摇钱树,养起下蛋鹅”

发布时间:2018-09-06 08:46: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齐雷杰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养鹅,核雕,安次区,拜师学艺

新华社石家庄9月5日电(记者齐雷杰)“我腿脚不利索,原来只能靠政府救济生活。从没想到,有一天咱也能自食其力!”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朱村农民朱文志一边赶着鹅吃草,一边算着今年的收入:一只成年公鹅能卖七八十元,一枚鹅蛋能卖四五元,今年又有五千多元收入。

因患小儿麻痹症,朱文志行走不便,多年来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人的困窘状况,在2014年因一群鹅而改变。从那年起,朱文志等残疾贫困户每年能免费领到100只雏鹅,安次区残联提供雏鹅繁育、防疫、技术培训和成鹅收购一条龙服务。

经过几年探索,这些残疾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安次区已有1200多户贫困户靠养鹅脱贫。

在脱贫攻坚中,廊坊多地为贫困户安排就近就业岗位。

在廊坊市安次区仇庄乡建设村,村民王术军老母亲92岁、妻子曾患大病、孩子还小,他自己也曾患脑血栓,没法出远门打工。区里帮他在附近养猪场找到了月薪2000多元的工作,妻子安排在公益岗位就业,加上低保金,一家人困窘状况逐渐得到缓解。

在“核雕之乡”永清县别古庄镇德尚雕刻厂,残疾人贾岩“拜师学艺”,近日他的第一件核雕手串以200元价格售出。

“残疾人也能自食其力。”自身也是残疾人的德尚雕刻厂厂长宋建康,是当地的致富典型。为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宋建康为贫困群体免费传授雕刻技术、安排住宿、提供原材料和工具,多次开办针对残疾人的免费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自2015年至今,已有400多人免费学到核雕技术,吃上了手艺饭。

养鹅、养兔、扎花、风筝加工、核雕、就近打工……近年来,廊坊各地因地制宜开发扶贫岗位,一批残疾贫困户找到挣钱门路,逐渐摆脱了贫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