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邯郸加强农村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

发布时间:2018-09-05 08:58:27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刘剑英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村贫困,职业培训,职业院校,劳动保障协理员,培训需求

邯郸加强农村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

确保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每年免费提供1次职业培训,培训后其就业率力争达到70%以上

针对贫困劳动力技术需求按需培养、应培尽培,多管齐下保障就业……邯郸市日前印发《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实施方案》,提出建立有培训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16至65岁)数据库,制定专项培训计划,建立需求、培训、就业“三张清单”,确保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每年免费提供1次职业培训,培训后其就业率力争达到70%以上,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

多种培训供选择

转移就业技能培训。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村贫困劳动力特点,以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电子商务及手工业等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为重点,开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通过鉴定考试(或结业考试),颁发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

创业培训。针对具有创办小微企业意向的农村贫困劳动力进行市场经营素质等方面培训,在企业创办、经营过程中给予政策指导、创业咨询,提高其创业成功率。

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以“公司+基地+养殖户”模式开展特色养殖培训,以“学校+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展果树、蔬菜等种植技术培训,以“学校+农户”模式开展农机具操作维修等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农村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和农业生产经营能力。

企业岗前培训。企业录用农村贫困劳动力或农村贫困劳动力与企业签订半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在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半年内,由企业进行岗前技能培训,培训后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给予相应补贴。

劳动预备制培训和职业教育。组织贫困家庭中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到技工学校接受1至3年职业培训,使其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或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后,通过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对就读中等职业院校的贫困家庭子女,免除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给予相应补助。

精准培训保质量

精准掌握底数。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劳动保障协理员等进村入户全面摸排,对农村贫困劳动力个人情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登记造册,建立实名制需求清单、培训清单、就业清单,精准掌握农村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为其发放扶贫培训卡。

分类开展培训。本着实用实效、就地就近的原则,各中标培训机构可通过在学校集中办班或派教师、送设备、送教材,在乡镇中小学或村里举办培训班,灵活选择培训工种,合理确定培训课时。也可聘任能工巧匠或民间艺人担任教师,因人因岗组织职业培训,确保贫困劳动力经过培训后在思想和技能上都得到提升。

调度培训资源。市本级优势培训资源向培训需求高、培训生源多、培训资源相对匮乏的县(市、区)倾斜。政府相关部门优化培训补贴拨付程序,缩短拨付周期,充分发挥补贴资金的引导和保障作用。

多管齐下保就业

拓宽劳务输出门路。加强与京津地区的沟通对接,开展劳务协作。依托各类劳务输出机构,加强政企劳务协作,建立长期稳定有组织的输出渠道,与京津等发达地区建立跨省劳务协作关系,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围绕当地特色种养、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产业开发就业岗位;鼓励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利用乡镇或村集体闲置校舍、厂房等改建扶贫微工厂,增加就业岗位;按照“总量控制、适度开发”的原则开发扶贫专岗,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

加强就业服务。针对不同家庭、不同劳动力的需求制定就业帮扶计划,加强就业跟踪服务,促进稳定就业。对未就业的农村贫困劳动力,通过专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信息。(记者刘剑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