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 不做白领做村官——探访重庆90后扶贫干部

发布时间:2018-09-03 10:52:3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谷训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开发工作,村官,90后,干部,贫困户

新华社重庆8月31日电(记者谷训)三年前,22岁的张海华为了照顾生病的奶奶,辞掉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深度贫困村重庆市酉阳县麻旺镇光明村,都市白领变身扶贫专干。工作变了,但张海华却不改白领气质,年轻时尚、光彩靓丽的“非典型”村官成为行走在田间地头的一道风景线。

在北京求学工作归来的张海华,看到家乡的绿色农产品只能廉价销售,甚至腐烂在地里,感慨万千。她在北京见过,一颗“绿色蔬菜”番茄能卖上十元。于是去年,她牵头成立了一家农业公司,决心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农业公司以养殖业为主,张海华从外地请来技术人员,培训养殖户,发展规模化、科学化养殖。又为无技术、无资金的贫困户申请小额无息贷款,动员他们参加扶贫技能培训。还亲自跑去各一线城市推销,拓展线上线下销路。

张海华介绍说,她的做法最大特点就是,尽量让每一项农业产出都变成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养殖鸡鸭需要饲料,就优先购买当地滞销的陈年谷物,“变废为宝”,弥补农民损失;将养鸭场用来给鸭子游泳活动的水面改建为鱼塘,收购品相不好、卖不起价钱的蔬菜作为鱼饲料。形成链条后,农业公司在搞养殖的同时也带动了种植户增收。“我们的目的是,不让老百姓的农产品有任何一个浪费的环节。”张海华说。

截至目前,酉阳县已有20多个村的200余户贫困户加入张海华创办的农业公司,80%的贫困户都成了养殖基地的管理员,线上线下月销售额达100万元。一些贫困户挣了钱后入股公司,成为股东,还有2名贫困户当上了公司经理。张海华所在的光明村现在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通过三年奋斗,张海华不仅获得了“2017年度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重庆市最美团支书”等荣誉,当选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更是收获了老百姓的赞许。

乡亲们说,海华从大城市回来,人变洋气变漂亮了,但吃苦耐劳的劲头没有变,跟家乡老百姓仍然是一条心。张海华也成为当地年轻人的榜样,不少年轻人在她的带动下,发现农村也有个人发展的机遇,不再去城里打工了。(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