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黄老汉的脱贫路:精准扶贫“扶起来”的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8-09-03 09:27:18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赵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黄碧贵,黄老汉,扶贫政策,养猪,母猪

2018年8月14日,四川内江,虽已立秋,天气仍十分炎热。

隆昌市界市镇柏树村村民黄碧贵家中,虽然有两台风扇,但是他却仍然热得满头大汗——原来他养了二十多头猪,天气太热,怕猪中暑,就把风扇全搬到了猪圈。

  黄碧贵在猪圈。本人供图

“卖不掉”的猪

黄碧贵今年55岁,是柏树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年轻时家境贫困,没能娶上媳妇,一直和母亲一起生活。由于身患多种慢性疾病,劳动能力较弱,加上需要照顾母亲,黄大爷收入十分微薄,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

2016年,村里精准扶贫干部经过商议,建议黄碧贵通过养猪来增收,买猪费用从精准扶贫款里出。当年5月,黄老汉买了两头母猪,专门用来繁殖。在他的悉心照料下,3年来,这两头母猪下了不少小猪崽儿。如今的二十多头猪,都是这两头母猪生的。在黄碧贵的灶屋里,记者见到灶台上正烧着猪食。黄老汉说自己不给猪喂饲料,而是给它们吃各种粮食。所以“我养的猪长得最好”——附近很多人家也养了猪,却都没超过黄老汉家。由于猪养得好,黄碧贵于2017年获得了“科技示范户”称号,2018年被评为农村家庭能人示范户。黄碧贵说,他曾想卖掉其中一只母猪,但是根本“卖不掉”,“它认得路,自己就回来了”。

  黄碧贵和猪打招呼。本人供图

“守得住”的鱼

除了养猪,黄碧贵还有一亩鱼塘,里面养了常见的鲤鱼、草鱼、鲢鱼、鲫鱼等。记者从柏树村的书记肖月平处了解到,当地政府每年针对贫困户都会有一笔产业帮扶的资金,“比如说贫困户愿意养猪就把这个补贴发给你,愿意养鱼就把这个补贴发给你,这个机会每一年都有”。

黄大爷今年虽然已经五十多岁了,但人勤快,加上自己又有些养殖方面的技术,所以就把养鱼也发展起来了。和养猪一样,黄大爷平时也并不给自己鱼塘里的鱼喂饲料,而是把家里的一些粗粮加工后作为鱼的食物。

今年六月初的一天,夜里下大暴雨,由于担心塘里的鱼被冲走,黄大爷就守在鱼塘的排水口,疏通排水网格,防止它被水草等杂物堵住。暴雨下了大半夜,最高峰时鱼塘的水几乎没到他的胸口。他疏通了排水口,增高了鱼塘堤坝,忙了整整一个晚上,终于保住了塘里所有的鱼。

辛勤的付出最终换来了回报,黄大爷去年通过养鱼收入了一千多元,今年预估可以卖到两三千元。

  黄碧贵在自家鱼塘边上。本人供图

“看得见”的好日子

经过两年时间,通过养猪养鱼养鸡,种植玉米、雷竹等作物,再加上流转土地、在雷竹园区务工,黄碧贵每年的收入突破一万元。除此之外,村里还为他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打扫村里的马路,这样他全年还有六千的收入。收入增加之后的黄大爷逐渐还清了前些年由于母亲生病所欠的债务。2016年,村里进行危房改造工程,政府资助了黄碧贵3万2千元,黄大爷自己出了1万8千元,盖了三间新房。

精准扶贫政策帮助本就勤快的黄大爷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水平,而这些鲜明的变化则提升了黄大爷的幸福感,也让他觉得自己以后的日子更加有了奔头。当记者问到,“对以后的生活还有什么期待”时,黄大爷回答道:“我希望生活能越来越好,日子能越过越红火”。(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明 实习记者 王盼)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