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罗婵:回到大山 与乡邻共同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09-03 09:19: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罗婵,药用菌,灵芝盆景,寺耳镇,农民专业合作社

(图片故事)(1)创业者罗婵:回到大山 与乡邻共同脱贫致富

罗婵和丈夫郝延雄在寺耳镇公司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灵芝大棚中忙碌(8月31日摄)。

从走出大山的高中教师到重回大山的创业者,罗婵的一个决定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也改变了乡亲们的生活。

罗婵的家乡陕西省洛南县寺耳镇位于秦岭腹地,山高路远。2008年大学毕业后,罗婵在陕西榆林市一所高中担任政治老师,工作顺利平稳,但她心中一直有个解不开的结:自己的父母、山里的父老乡亲过得怎么样?两年后,她辞去工作,回到故乡,希望能做些什么改变家乡人的生活面貌。

刚一回家,罗婵就利用各种机会,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她发现乡亲们在山里面零星种植的猪苓、天麻、茯苓等食药用菌很适合寺耳镇海拔高、气温低的气候条件。于是罗婵不断上网自学,去全国各地取经学习,在2015年创办了洛南县阳光美农食药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社员+农户”的形式,带动群众一起发展食药用菌产业。截至目前,罗婵已带动当地300多户贫困户发展食药用菌产业,就业带动贫困户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产业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下一步,罗婵还计划建设食药用菌深加工项目,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新华社记者刘潇摄

1   2   3   4   5   6   7   8   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