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牧场挤出致富奶 “洋奶牛”的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8-08-27 09:17: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严钰景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资金,奶牛养殖,致富,牧场,热带

新华网海口8月25日电(记者严钰景)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的雪古丽生态牧场扶贫奶业基地里,500头原产于英国杰茜岛的娟姗牛正“闲庭信步”,尽情享受着海南岛的阳光和美食。

据介绍,娟姗牛是一种珍贵的奶牛品种,其乳质浓厚,单位体重产奶量高,鲜奶及奶制品备受欢迎,市场前景紧俏。

“一年前,它们历经15天的海上运输和45天的隔离检疫,漂洋过海到了海南,在昌江定居下来。”雪古丽生态牧场负责人朱建明说。

“娟姗牛耐高温耐粗食,吃得也较少,适合在海南生长。在昌江它们住‘皇家’圈舍,还有一整套可追溯智慧系统监测牛的健康状况。”昌江县扶贫办主任陈学良说。

自2017年以来,昌江扶贫部门将三千余万元政府产业扶贫资金,分批入股投建雪古丽生态牧场。该牧场作为昌江第一个扶贫生态奶业基地,规划占地约1000亩,将成为海南省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

目前,该牧场已与昌江县7个乡镇4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共计2000余人。

29岁的符海生正是这些贫困户中的典型,从小失痛失双亲、右手残疾的他被贫困户的“帽子”压得喘不过气。

2017年9月,符海生到雪古丽生态牧场上班,主要工作是给牛投料、照看小牛犊,值夜班看守牧场。

“他把这些牛照顾得很好,是个有责任心、肯吃苦的人。”朱建明感慨地说。

如今,符海生每月能领2500元的保底工资,每年还有8000元的奶牛投资收益回报,已经成功脱贫。他在老家盖起了70平方米的新房子,准备娶媳妇。

“这些奶牛让我的脱贫梦想成真,我要悉心照料它们,让它们多产奶、产好奶,健康成长。”符海生笑着说。

一年来,雪古丽生态牧场还引导当地农户改种紫花苜蓿、玉米秸秆等优质粗饲料进行喂养,公司负责全部回收,每年每户可增收约8000元。

“这批娟姗牛长得越来越健壮,目前已有400多头开始产奶,每头牛每天能产奶20多公斤,整个牧场每天产奶量约有10吨。”朱建明说。

牧场工作人员每天凌晨四点挤奶,第一时间将奶汁迅速降温至2℃至-4℃,然后全封闭冷链恒温储存,运往各经销点,保障牛奶最佳的品质和口感。目前,雪古丽牧场已在昌江石碌镇、海口市等地设点接受鲜奶预订,销路甚好。

朱建明介绍,该公司现已在三亚开设乳品加工基地及畜牧南繁科研基地,为昌江雪古丽生态牧场提供科技支撑与产业延伸,全部达产后,牧场每年可供应210万公斤优质鲜乳及相关农副产品。

目前,最初吸纳入股的463户贫困户已有310多户实现脱贫。此外,雪古丽牧场还采取“基地+餐桌”模式,实现奶制品、肉制品的私人订制,同步建设骆驼养殖场、黑山羊养殖场、果蔬采摘园、灯光草原、共享民宿等,力求把畜牧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户和农户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