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刷亮核桃“金字招牌” 产业扶贫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8-08-27 09:17: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拉枝,实效,贫困户,金字招牌,低产林改造

作为知名的中国核桃之乡,山西灵石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做好“特”字文章,加快培育以核桃为主的优势特色农业,以核桃“金字招牌”为产业扶贫助力。

近日,山西省农业厅和林业厅联合公布“灵石县核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入第一批“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公示名单”,灵石选送的“晋灵”核桃新品种也顺利通过省林木品种审核委员会审定。到2020年,灵石县省级核桃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示范引领灵石乃至山西省资源型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核心区,产值突破4亿元,占全县农业产值的60%以上,产业园农户人均仅核桃产品一项就可增收5000元以上。

  灵石核桃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侯升翔 摄)

精准脱贫围绕“特”字做文章

近年来,灵石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在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突破,着眼于提高经济发展质效,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体现在农业上,即走特色化、精细化、功能化之路,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在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主体的同时,加强农业流通、科技、金融服务,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保持农业稳定增长。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灵石注重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业进行产业扶贫,并将核桃产业作为特色农业的主攻方向,制订了《关于加快推进核桃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配套《实施办法》,明确了核桃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核桃产业的发展,先后对3万亩核桃林进行综合管护,做强“富硒”核桃品牌,深入开展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扶持壮大一批龙头企业。

  先进的核桃加工生产线 (灵石强隆公司 供图)

脱贫攻坚是灵石实现乡村振兴首当其冲的重大阶段性任务。围绕提高脱贫质量,灵石尤其注重精准帮扶、保障兜底和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依托核桃优势产业,实施了产业扶贫提升工程和“百企联百村”专项行动,强化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最大程度带动贫困户增加经营收入。该县还注重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加快转变其思想观念,努力提升其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与自主创业。

核桃之乡的产业新跨越

灵石是全国闻名的“核桃之乡”。目前,该县核桃总面积达到30万亩,其中16万亩挂果。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集中连片的3条百里林果带,出现了核桃千亩村、大户34个,百亩以上村、大户216个,林果方面的专业合作社176个。核桃年均产量达1300万公斤,产值2.6亿元,年可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500元,核桃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村稳定、农业调产、农民增收致富新的增长点。

2017年,灵石共完成新植核桃树1644亩,补植补种170亩、5600株;新建市级示范基地3个,县级示范基地17个;涌现出了马和乡曲陌村、梁家焉乡马江村、南关镇吴庄村等一批核桃标准化栽植样板村;完成幼树管护18000亩;全县3568户3.69万亩核桃挂果树参加了政策性核桃树保险。

该县还实施了核桃树的综合管护与低产林改造。组织发动农户进行低产林改造,促进核桃林早日提质增效。对五年生以下核桃树进行精细化管护,及时修剪、定杆,做到田间无杂草,不套种高杆农作物,对五年生以上核桃树实施拉枝、施肥、病虫害防治、修剪等综合管护,努力达到高效稳产。2017年,在完成原5644亩低产林改造连续管护的基础上,新实施低产林改造项目25000亩。

产业扶贫让果农尝甜头

2017年,灵石将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管理任务精准落实到乡镇、村委和贫困户。其中,核桃种植涉及贫困户833户、1838人,总收入249.5168万元,人均增收1357元/年;劳务技术人员培训23人,总收入10.468万元,人均4551人/年;贫困户享受核桃林项目补助涉及200户、434人,总收入28.2114万元,人均650元/年。该县林业部门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护果促销帮扶”活动,帮助全县核桃果农特别是贫困种植户解决核桃采收、运输、储藏、销售方面的实际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开展产业扶贫中,该县将对果农的科技培训作为重要日常工作来抓,采取技术人员联系乡镇与外聘教授、技术员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基层生产一线,通过举办培训班、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发放科技书籍和光盘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全年共举办核桃技术培训班22期,培训林农2550人次。目前,县乡技术服务队伍人数达125人。

  专家培训让广大果农受益良多 (王劲 摄)

为扩大示范效应,该县还对重点大户、示范园、示范村进行了重点扶持,已申请到省级提质增效项目2.5万亩,每亩补助200元,连补三年,同县级奖补资金捆绑使用,重点扶持积极性高的大户、合作社、示范园区和示范村。以点带面,条块结合,以每年不低于1万亩的标准,逐步完成全县的核桃低产林改造任务,真正通过刷亮核桃这一“金字招牌”,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