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规范档案管理 精准记录扶贫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8-08-24 09:40: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靶向疗法,扶贫工作,档案管理人员,纸质档案,扶贫办

新华网济南8月23日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档案局的具体指导下,山东省平阴县扶贫办按照“夯实脱贫基础,创新靶向疗法,直面问题导向,扶贫激情不减”的工作思路,一手抓扶贫工作推进,一手抓档案规范管理,着力加强档案规范性建设,积极探索档案的数字化建设,强力助推精准扶贫,使扶贫档案成为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和记录者。

做好档案工作是抓实精准识别的载体、落实精准帮扶的依据、做实精准脱贫的足迹,为此,平阴县扶贫办加大对扶贫档案工作的投入,设置专门的档案管理室,添置必要档案设施设备,改善档案工作条件,保障扶贫档案工作的顺利推进。并且选配了责任心强、业务素质较高的同志为专职档案员,每个镇街、每个业务组明确一名同志兼职档案管理人员,负责本镇街、本业务组的扶贫档案工作,认真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编目、保管工作,保障扶贫档案工作有序开展。还多次邀请县档案局采取联合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集中学习等培训形式,现场操作讲解精准扶贫档案的分类组卷、档号的构成、目录的编写以及扶贫档案接收、整理、保管、提供利用等基本知识,着力提高扶贫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确保扶贫档案整理的规范、真实、完整。

平阴县扶贫办还购买了高速扫描仪、刻录机、大容量的计算机硬盘等现代化档案管理工具,通过网络公司制作了专门的档案管理系统,利用政务内网进行传输、挂接,确保了档案的保密性要求。硬件设施配备到位后,各业务组集中时间将本组业务档案扫描,装订,归档,挂接,顺利实现了县级扶贫档案的电子化存储和检索。以精准扶贫“一户一档”的建档立卡资源和“清仓见底”专项行动纸质档案为基础,建设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将各镇街纸质档案数据统一录入、统一存储,构筑了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体系,实现了扶贫档案的县、镇、村、户四级档案的数字化检索。对于随时添加的新的档案资料,可以实时接收,实现了对整个精准扶贫工作的业务全渗透、结果全记载、过程全监管、数据大服务,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全部档案的常态化监管和动态化管理。(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