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扶贫APP”助怒江州群众“无障碍沟通”

发布时间:2018-08-23 08:56:5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晓雯 许万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语言文字,APP,怒江州,群众,移动

新华网昆明8月22日电(李晓雯 许万虎)由云南省教育厅、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联合推出“语言文字扶贫APP”,正帮助怒江州群众实现无障碍沟通。

云南是我国多民族边疆省份,长期以来,一些少数民族不会用普通话交际。尤其在直过民族较为集中的地区,说好普通话已成为当地群众沟通世界、发展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为提升怒江州“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语言能力,帮助他们讲好普通话、实现沟通无障碍,此前,在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下,怒江州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等就“语言文字扶贫APP”开发与推广展开合作。

“语言文字扶贫APP”上线以来,当地采取多种方式,为具有普通话培训需求的深度贫困群众装备中国移动“语言文字扶贫APP”智能手机或帮助安装这一应用,逐步实现了线上自学、线下帮扶、送教到人的普通话培训模式。

拥有了学习普通话的“利器”,怒江州随即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这一应用开展推普工作,协同州、县移动分公司等相关部门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及使用培训,进村入户为群众讲解线上学习普通话和认读汉字的技巧,帮助他们实现会用普通话交流、会认读500个高频常用汉字的目标。

如今,“语言文字扶贫APP”已走进怒江村村寨寨,成为当地老百姓学习普通话和常用汉字的“掌中宝”。(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