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办韩俊:必须坚决避免扶贫政策养懒汉

发布时间:2018-08-23 08:54: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林远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韩俊,贫困户,扶贫政策,指导意见,懒汉

“我们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必须要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扶贫政策不能养懒汉。如果我们的扶贫政策把懒汉都养起来,就会破坏社会规则。党和政府公信力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必须坚决避免我们的扶贫政策养懒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相关问题时如此回答。

8月19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今后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现在基层反映较多的是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民争当贫困户,一些当上贫困户的群众不愿意脱贫的问题。

对此,韩俊表示,现在贫困户享受的政策优惠较多,争当贫困户的现象确实是存在的。“这次中央发布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工作,抓紧完善扶贫开发的大数据平台,强化政府各个部门信息的有效对接。通过扶贫信息的共享可以及时剔除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经过这两年的摸索,采取各种措施,现在你不符合条件,想争当贫困户,越来越难了。”韩俊说。

此外,对于一些当上贫困户的群众不愿意脱贫的现象,韩俊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各地确实存在一定比例的贫困户,安于现状什么都不想干,认为扶贫是干部的事,“等、靠、要”思想严重,存在“干部干、群众看”这种现象。《指导意见》强调要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脱贫光荣导向,要更加注重培养贫困群众依靠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也就是要培育他们的内生动力。

在具体措施上: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开展扶贫扶智行动,治贫要先治愚、治贫必须治懒,要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脱贫主体意识。二是要改进扶贫方式,扶贫项目要让贫困群众多参与,动员贫困群众更多的投工投劳、多劳多得,不能提倡不劳而获。对大多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应该鼓励通过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三要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要把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的人列入失信名单,加大惩戒力度。记者 林远 实习生 徐招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