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高官齐赞中国减贫经验 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8-08-21 14:45: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芳等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中国,合作,非洲,发展,减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孙芳 郭翊明 焦梦 李晓曼 梁辰 金玲 实习记者 陈路帆 叶开 刘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站在历史的节点上,中非减贫合作迎来了新的机遇。日前,来华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的非洲高级别官员纷纷表示,将以更加务实、深入的多领域合作,开启中非减贫和共同繁荣的新篇章。

中国减贫成就与非洲共享



南非共和国农村发展与土地改革部副部长科瓦蒂·肯迪丝·马什古-德拉米妮


南非共和国农村发展与土地改革部副部长科瓦蒂·肯迪丝·马什古-德拉米妮表示,中国和南非近年来在减贫领域不断深入合作,分享经验。通过到中国减贫成效显著地区的实地考察,南非也在不断借鉴经验,重视农村青年的知识培训和自我发展,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发展意识,培养他们的自主发展能力。把青年人留在乡村,创造更好的生活。她希望中国与南非保持在农业、教育和科技领域的深入合作,共享发展经验。

利比里亚财政和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奥古斯塔斯·乔纳森·弗洛莫


利比里亚财政和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奥古斯塔斯·乔纳森·弗洛莫表示,中国的减贫成效显著,与利比里亚在农业技术、基础设施、人才交流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入。利方代表团通过到中国农村脱贫示范地区的实地考察,两国农业专家的互访交流,认识到能力建设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到2020年,利比里亚人口中40%以上都将是青年人,因此非常需要中国分享的知识和技术,学以致用,帮助利比里亚迅速摆脱贫困。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校长塔素·沃德哈纳·卡赛认为,中国在经济发展和减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他表示:“我经常在中国媒体上看到,中国如何从农业经济实现转型,如何改变中国人民生活,这为非洲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经验。在我的祖国埃塞俄比亚活跃着很多外国投资人。在外商中,中国商人占比最大。由于大量吸引外商投资,埃塞俄比亚的减贫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

中非农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非洲联盟农村经济与农业委员科雷亚·蕾奥内尔·约瑟法


非洲联盟农村经济与农业委员科雷亚·蕾奥内尔·约瑟法表示,中非应在农业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作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在2015年签订了关于农业现代化的合作协议。中国在农业现代化方面有很多经验,所以我认为我们在这一领域的合作理应加强。目前,非洲人口正在快速增长,预计到2050年将会增长至21亿人,我们面临着空前的粮食供应压力。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经验,将帮助非洲满足不断增长的食物需求。因此,农业是我们非常希望能与中国加强合作的领域之一。” 约瑟法强调。

乌干达共和国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埃马努埃儿·弗雷迪·穆贡嘎


乌干达共和国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埃马努埃儿·弗雷迪·穆贡嘎表示,非洲国家应该向中国学习精准扶贫,将扶贫地区细化,而不是将所有的资源平均分布。他认为,现在非洲的问题是,有限的资源被平均分布到各个领域。这样一来,每个领域和区域获得的资源都不够。谈及中非具体的合作领域,他表示:“在我的祖国乌干达,我们缺少帮助我们摆脱贫困的技术转让、设备和基础设施。我们即便有好收成,但由于缺乏技术和设备,无法进行粮食的烘干、加工处理等程序,因此很难提供到出口市场。越是丰收,我们越是不知道如何卖出我们的农产品,这将是我们两国很重要的合作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非共同繁荣

非洲联盟农村经济与农业委员科雷亚·蕾奥内尔·约瑟法表示,非盟《2063年议程》中的第一个愿景,就是“一个建立在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的繁荣的非洲”。她指出,“我们希望在非洲减少贫困和不平等,希望这个包容性的议程能够让人人受益、人人参与,从而实现减贫目标。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减贫计划,也是启发我们在2025年实现消灭饥饿目标的项目之一。”

博茨瓦纳总统事务、政府治理与公共管理部部长诺诺福·莫莱菲


博茨瓦纳总统事务、政府治理与公共管理部部长诺诺福·莫莱菲表示,中国和非洲国家都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包容性发展,这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很多机会。非洲国家通过参与该倡议,可以有效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毛里求斯社会与经济部长王纯万


毛里求斯社会与经济部长王纯万的祖籍是广东梅州,曾多次访华,他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刚刚访问毛里求斯,我们感到很荣幸。我当时也参与了双方的会谈。我认为中国与非洲发展经贸合作的意愿是坚定的,有着‘印度洋明珠’美誉的毛里求斯作为非洲的东大门和海上中转站愿意参与到其中来,并欢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谈到下个月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王纯万说:“中国是一个真正的合作伙伴,给非洲带来了很多机遇,这些机遇将在北京峰会上大量落实为合作成果,我对此非常期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