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空心村,“空心”如何变“花心”

发布时间:2018-08-21 09:14:31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郝凌峰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老房子,村集体,沙窝村,倒逼效应,村会计

沧州市政府办驻小庄乡赵庄村工作队正在给贫困户赵万里的旧宅基上栽种玫瑰和月季。

  沙窝村将旧宅基和废猪圈拆除,种上了紫叶李、金叶榆等绿化美化经济型树木。

编者按: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少村庄中心地带老旧房屋宅基地出现闲置,“空心村”浪费了有限的土地资源,影响了农村景观布局,制约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怎样盘活这些闲置的土地资源,各地进行了多种尝试。河北省盐山县通过成立农宅合作社,以拆除的废旧房屋入股,种植绿化苗木用来分红,为美丽乡村建设趟出了一条路子。

石磊本报记者郝凌峰文/图

“俺家这个破房框子,没有什么用,每逢下大雨,怕有什么闪失砸着人,现在村里给拆了,俺的一块心病终于去掉了,这不还在闲置的土地种上了树,卖苗木挣了钱也给我们分一块儿,真是求之不得的大好事呀!”河北省盐山县沙窝村67岁的刘秀芬见着记者,话匣子打开就停不下来了。

1

人走房空建新不拆旧土地资源盘活直指空心村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农村出现了“人走房空”、“建新不拆旧”的“空心村”现象,很多老房子破败不堪、杂草丛生,遇到阴雨天还有随时倒塌的危险。怎样盘活这些闲置的土地资源,成为很多基层部门面对的新课题。盐山县通过试点,推出“成立农宅合作社,以拆除的废旧房屋入股,种植绿化苗木用来分红”的解决方案,为美丽乡村建设趟出一条新路子。

“有的户常年在外地打工不回来,还有的全家搬到县城里住,实际全村的常住人口在1000人左右。”说话的是圣佛镇沙窝村会计孙云格,老孙担任村会计多年,对村里的情况相当熟悉。别看沙窝村只有280户人家,可是新房、老房算在一起,总共有400来处,而且大部分老房子都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不但有碍观瞻,而且还有随时倒塌的危险。

说起这些破败不堪的老房子逐年增多的原因,圣佛镇党委书记阎胜坡坦言:“原先在农村是盖房娶媳妇,现如今,农村的年轻人结婚,都是去县城买房,在农村盖房娶媳妇的少了,很多农民家里就出现了这么一种状况,一家有一处养老房,没人住的老房子也不修缮,经过风吹雨淋,没几年就变成了危房。”这种情况造成农村空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村庄路坎壕边的空地、废坑塘、废宅基地、荒片等越来越多,这些资源长期闲置不说,还成了村内“脏乱差”集中的地方。

2

废旧宅基破猪圈有碍观瞻倒逼效应谋求改观

沙窝村是个红旗村。2016年,该村被确定为贫困地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村,新建了1100平方米文化广场和200平方米便民活动中心。虽然大街、广场挺漂亮,但是村内的老房子却有碍观瞻。而且,除了这些破败不堪的老房子外,原先村里搞散养猪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猪圈。这几年猪不养了,但是猪圈仍在那儿,成了垃圾坑,臭烘烘。

现任村支部书记孙长龙有一个习惯,每天早起都会围着村子溜一圈儿,每次看到这几个破猪圈和几处旧宅基怎么看怎么不顺眼。他就琢磨,美丽乡村创建不仅注重外在美,更要强化内在美。怎么改变这一现状呢?每次镇上开会,他就和其他兄弟村的支部书记沟通商量办法,还先后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让大家说想法、提意见,最终提出成立“农宅合作社”的想法,就是农户把老房子、路边猪圈、闲置零散地块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管理权全部收归村集体管理,由合作社统一进行拆除、清理以及规划利用,种植绿化苗木,将来苗木的收益,根据测量面积,农户与合作社按3:7的比例进行分红。

3

拆废宅入股分红平整绿化建花园

在一切安排妥当后,沙窝村和西街村先行先试。3月初,他们用了2辆大型机械、6辆农用机械将55处破败不堪的老房子、72处圈舍全部拆掉,腾出了2万多平方米,不到30亩地。由于这项工作属于创新,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为防止出意外,镇村的相关领导当时都在现场盯着,而实际拆除却非常顺利,说明老百姓很支持。

早在拆除老房子之前,圣佛镇就带着镇村干部去山东考察绿化苗木,根据沧州市林业局有关技术人员建议,由镇村两级共同协调出资统一订购了目前市场前景较好、收益较高的城市绿化苗木——海棠、紫叶李和金叶榆。由拆除空闲宅基地的农户参股,村集体和空闲宅基户签订分红协议,商定第三年出圃销售后共同分红。目前,4000多株海棠和紫叶李种植在腾出来的空地上,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为治理“空心村”趟出了新路子。

更值得一提的是,老房子拆除下来的砖头瓦块不仅没有被扔掉,还被“废物利用”,铺成林间小路,形成了小游园,而老房子房前屋后的老树、大树也都被保留了下来。盐山县领导深知,拆旧不是盲目地一切重来,还要保留本户人的乡愁和根脉,这是村疤和胎记,会勾起人们的乡愁记忆,拆旧不能把乡愁记忆拆没了。

“这样一来,不仅治理了农村的脏乱差,还治理了空心村,更消除了安全隐患。”孙云格告诉记者,原先对于这些破败不堪的老房子真挺担心,“人家不在家住,如果下大雨,房顶塌下来,院墙倒了,邻居确实挺提心吊胆的,现在不用了。”

而在沙窝村村民赵玉英看来,除了自家环境改善外,还能增加一份收益。原先赵玉英家东侧是两个猪圈,后来猪不养了,猪圈成了垃圾坑,附近的农户都把垃圾往里倒,夏天臭气熏天,苍蝇乱飞。沙窝村治理“空心村”的举措推出后,猪圈被拆除,种植了绿化苗木。“现在,出门就是小花园,俺心里可爽了。”赵玉英一脸满足地说,“不仅我家和村里的环境变好了,将来我还能获得一份收益呢。这生意,划算!”

小庄乡赵庄村临近圣佛镇,驻该村扶贫的沧州市政府办工作队则将该做法纳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帮助贫困户赵万里把7分地的空闲宅基改造成了小花圃,种上玫瑰和月季,到明年就能出圃销售了。今年65岁的赵万里高兴地说:“工作队把我家这块老宅基给盘活了,这些地块的管理权全部统一收归村集体管理,到明年一出圃最起码我的零花钱不用愁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