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生命定格在抗灾一线

发布时间:2018-08-21 08:54:00 | 来源:安徽日报 | 作者:何雪峰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曾翙翔,抗灾,村干部,抗洪抢险,湖村

狂风大作,暴雨如注。8月18日下午,宿州市埇桥区支河乡路湖村随时有决堤危险。

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埇桥区支河乡路湖村驻村工作队员、扶贫专干曾翙翔冒着大雨,对所有排涝口一一查看,并和村干部一道,在容易决堤的地段堆放防洪物资。接着,他挨家挨户排查受灾情况,帮助滞留村里的老人紧急撤离,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没有停歇。这期间村干部多次劝他回家休息,他坚持留了下来。

当天下午5时左右,在西学自然庄转移了贫困老人武敬学和张继英之后,曾翙翔得知王海孜自然庄有群众需要紧急转移,立即只身冒雨驾车前往。正是雨下得最急的时候,曾翙翔的车被一根雨中垂落的电线挂住,他下车处理电线时不幸触电,29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洪抢险的路上。

出事前一天晚上,曾翙翔从村里回到城里家中。第二天是周六,本是他的休息时间,然而,看到雨越下越大,他放心不下村里的群众,没吃早饭便驱车赶到村里,投入到紧张的抗洪抢险中。

“能吃苦,人肯干,心里总是装着别人。 ”这是单位的同事和村里的群众对曾翙翔的一致评价。去年9月,埇桥区委、区政府向各非贫困村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28岁的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医院财务科业务骨干曾翙翔主动请缨,下派到了支河乡路湖村驻村扶贫。每天,曾翙翔要完成繁杂的工作,还要自己动手做饭,从没叫过一声苦。村干部还记得,去年冬天省脱贫攻坚验收前期,他每天冒着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准时骑着电动车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走访,中午来不及做饭,就吃方便面充饥。有一次由于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天气寒冷,曾翙翔高烧进了医院,烧刚退,他又回到村里,村干部们都劝他等病完全好了再工作,曾翙翔说:“多干点活,出出汗就没事了。 ”

曾翙翔是家中独子,年迈的父母均患有慢性疾病。为了扶贫事业,他无法守在老人身边尽孝。妻子李杨现有身孕3个多月,曾翙翔很少能在家照顾她。她怎么也没有想到,8月17日的短暂相聚,竟是永别。

曾翙翔因公殉职后,埇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相关安抚、善后工作,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曾翙翔同志为楷模,切实解决群众面临的一切困难,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抗洪抢险各项工作。(何雪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