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首批40个贫困县摘帽退出 真干!严管!

发布时间:2018-08-17 16:27: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脱贫,评估,摘帽,工作,贫困县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刘晨曦)8月17日,国务院扶贫办在京召开有关“2017年第一批40个贫困县摘帽退出”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党组成员夏更生和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对有关情况作了介绍。

 

据悉,今年6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分两批开展专项评估检查。评估检查结果显示,第一批11个省区市的40个贫困县均达到脱贫摘帽条件。第二批9省区85县专项评估检查情况将于9月向社会发布。

 

就2017年第一批40个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有关情况,夏更生从评估检查标准和程序、评估检查开展情况、评估检查结果及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他提到,“目前,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4家机构牵头,组织19家参与机构、1400多名调查评估人员,于6月3日—6月30日对第一批40个县开展实地评估检查。共抽查行政村1158个,其中,贫困村755个,非贫困村403个,县均29个。实地调查农户6.3万户,县均约1580户,其中排查约2万户,问卷调查4.3万户。”

 

对于此次40个县脱贫摘帽的成果,他指出,“这是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战的结果,是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真帮实扶的结果,是扶贫体制和方式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归结到一点,脱贫摘帽是干出来的。”

 

记者获悉,与2016年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相比,2017年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是脱贫摘帽步伐加快。申请贫困县退出的省份由2016年的9个增加到2017年的20个,申请脱贫摘帽的县由28个增加到125个。革命老区贫困县脱贫摘帽走在前列,40个县中有29个革命老区贫困县。二是脱贫工作质量明显提高。2016年退出的28个县,错退率最高的为1.34%,漏评率最高的为1.07%,只有7个县没有发现错退,28个县都发现有漏评。此次退出的40个县,错退率最高的为0.48%,漏评率最高的为0.09%,33个县未发现错退,32个县未发现漏评,27个县既没有发现错退,也没有发现漏评。三是贫困群众获得感更强。抽查的脱贫户中,98%以上表示家庭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93%以上表示家庭收入增加非常明显或比较明显,分别比2016年高3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以上。四是群众认可度更高。40个县群众认可度全部超过90%,满意度最低的县在93%以上,比2016年高3个百分点,脱贫摘帽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

 

第三方评估是否具有科学性?杨炼表示:“扶贫领域开展这项评估,是从无到有的过程。经过三年的实践,我们已经探索出一条路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评估体系以及一批相对比较专业的评估队伍。”

 

夏更生强调:“这次已经脱贫县当中,都具备‘真干、严管’的共同特点。”与此同时,他从物质、精神、工作层面,以及人物典型事例方面分析给出了值得推广的脱贫经验。

 

据悉,到2017底,贫困发生率在20%-30%的县还有62个,超过30%的县还有21个,这些县是坚中之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脱贫工作必须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夏更生提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聚集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