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有需求一方有意愿 川浙携手下好农业扶贫协作这盘棋

发布时间:2018-08-15 08:57:03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侯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冷链物流,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品牌,生猪,猕猴桃

“刚从浙江回来。”8月10日,红原县国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先平在电话中透露。自从与浙江省嘉兴市食品肉类有限公司签了产销协议后,他的行程单上新增了浙江方向。

越来越多的“孙先平们”加入到川浙农业扶贫协作中来。近日举行的川浙农业扶贫协作对接座谈会上,浙茶集团、杭州鲜丰水果等7家农业龙头企业分别与我省万源市、苍溪县等多地签订协议,展开农产品产销对接合作。两省农业厅还签署农业扶贫协作协议,将在农产品营销、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

四川有需求 不仅介绍产品,更带来投资项目

“我也是浙江人!”川浙农业扶贫协作对接座谈会发言之前,从浙江到古蔺县挂职副县长的姜苏州先跟到场的浙商们“套近乎”。

姜苏州现场重点推荐了古蔺的特色小吃——麻辣鸡。“这是一只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鸡。”他介绍,目前古蔺麻辣鸡已销售50万只,收入8700万元;预计到2020年,销量可达100万只,“巨大的商机等着你们”,姜苏州现场邀约浙江同乡来古蔺考察。

苍溪县副县长谢龙飞的推介围绕猕猴桃做文章。他说,苍溪具品种优势突出,“红阳”成为全球第三代猕猴桃首选换代品种;科技支撑雄厚,该县有全国最大的猕猴桃基因库;产业规模宏大,以红心猕猴桃为主导产业的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就有12个,全县年产鲜果14万吨。

农产品之外,万源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郑佳更带来众多投资项目,包括真硒万源休闲食品加工项目、天然富硒茶叶生产及精加工项目等。

“万源是全国三大富硒带之一,是四川唯一的天然富硒地区。”郑佳介绍,为吸引浙商前来投资,万源出台了特色农业发展扶持政策,坚持“奖励就高不就低、收费就低不就高”的原则,拿出真金白银,奖励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

在省农业厅负责人看来,川浙农业扶贫协作,四川有着巨大的需求。他表示,四川的核桃、花椒、牦牛等农产品亟待引入先进生产加工技术来开发;同时我省还将积极引导和支持浙江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发展农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

浙江有意愿 生猪、茶产业多个领域可优势互补

四川有需求,浙商愿不愿意来?第一个发言的浙江农发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伟,大声念了两遍自己的手机号码。“我们公司专门养猪,有需求可以跟我联系,希望为四川扶贫做贡献。”

方伟激动的背后是两省在养猪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

四川生猪产量全国第一,但是在深加工方面有着明显短板。浙江则正好相反,浙江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分析,浙江本省饲养的生猪只有500万头,年销售却在2500万头,这意味着2000万头左右的生猪需要从外省调入。

可以互补的不仅是生猪。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力民说,浙江发展茶产业面临诸多稀缺元素,例如土地资源、劳动力等。而在这方面,四川正好有优势。去年底,浙茶集团在川“试水”,与万源市政府在富硒茶上签署了落地项目。

让毛力民心动的还有四川茶叶在季节差上的优势。他介绍,浙江在清明前后出好茶,而春节期间,四川已有新茶上市,“时间差方面,浙茶与川茶有很好的互补性。”

“你来了会更大,你不来恐怕长不大。”林健东表示,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互惠互利,对于浙江企业来说,到四川投资兴业,得到的回报就是企业会慢慢壮大。

林健东介绍,下一步,将支持四川在浙江农业博览会和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分别设立四川优质农产品展区、四川茶业馆,优先安排专场推介介绍;帮助四川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拓展省外市场,为其在浙江设立优质特色产品展销中心(专营店)提供便利服务;重点支持“净土阿坝”“广元七绝”“巴食巴适”等农业品牌宣传推介。(记者侯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