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路上奔小康——玉树市健康扶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13 08:46:36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商业健康保险,肝包虫,奔小康,健康体检,健康服务

  为牧民免费做白内障手术。记者 张多钧 摄

  家庭签约医生为群众把脉。 记者 张多钧 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盛夏的巴塘草原,绿草茵茵,格桑花绽放,牧民群众沉浸在无比的喜悦当中,也就是在这里——“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牧民群众收入依靠畜牧业、虫草收入和务工,即便如此,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生活困难,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究其原因,很大程度是因病返贫。玉树地区气候环境恶劣,造成了诸多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白内障,加之生活习性的关系,造成了诸多地方性传染疾病,如肝包虫、乙肝、肺结核,这些慢性疾病和地方性传染病,如同血吸虫,一点一滴榨干了牧民群众辛苦一年的收入。

今年,玉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一优两高”,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再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方面统筹施策,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项目,让贫困群众在健康路上奔小康。

大病集中救治一批,让患者康复过上幸福生活

8月6日,广州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玉树“光明行”白内障摘除活动启动,一时间,玉树市八一医院内围满了前来筛查的牧民群众,群众们围在公告栏前,寻找名单中是否有自己的名字,有名字的群众按照序号进行检查。

抽血、视力检测、视网膜检查等一系列检查后,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进行手术,仅上午,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的专家就完成了10例白内障摘除手术。

玉树市八一医院院长布尼玛忙着安排患者进行手术时说:“专家来之前,我们就向各乡镇传达了通知,一周不到的时间,报名人数就达到了500多人,其中不仅是玉树市牧民群众,还有其余五县的群众听说后也赶过来了,还有周边邻近藏区的群众。”

今年70多岁的德西巴扎家住新寨村,身患白内障已经5年多了。5年来,白内障影响着老人的正常生活,如老人所说:“眼睛看不见,想出去转玛尼石堆都困难。”

“听说有专家来做白内障免费摘除手术,我就报名了,检查手术的时候,专家们服务态度都很好,非常感谢他们,今后再也不怕出门看不见了,我也可以正常的生活。”做完白内障手术后的德西巴扎老人激动地说。

白内障手术费用2000元左右,但是这对家庭贫困的德西巴扎来说是一笔“巨款”,因此,玉树市今年集中进行白内障免费摘除手术,手术费用玉树市承担一部分,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免除一部分。

除了白内障摘除手术,去年,玉树州整合1.7亿元资金,实施玉树州第一次全民健康普查,完成40.4万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建档工作,发现包虫病患者2775例,手术集中治疗587人,包虫病手术病人实现了零负担。

今年,我省将儿童肿瘤列入新增病种,将大病范畴从原先的14种扩大到19种,对19种大病以县为单位,按照一人一策,实施挂图销号,分批分类救治,精准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到上月底,全省大病患病人数3421人,已救治2969人。

慢性病签约服务一批,让患者沐浴党的阳光

8月6日,跟随玉树市隆宝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前往代青村,进行常规检查回访,回访对象昂江措毛,今年51岁,2016年检查出包虫病,去年通过了手术,回访人员正是昂江措毛家的签约医生,隆宝镇中心卫生院护士李海萍。

李海萍签约负责代青村和杂年村220多户群众,昂江措毛就是其中一户,“我这次回访主要是为昂江措毛量血压和发放免费的包虫病药物,昂江措毛虽然做过手术已经痊愈,但是还要继续服药,每年还有一次包虫病常规检查。”

除了包虫病,昂江措毛还患有关节炎等慢性疾病,家庭签约医生的职责就是为慢性病患者服务。糖尿病、痛风等25个病种属于慢性病签约服务一批的范畴。

昂江措毛大病慢病都有,大病包虫病去年做手术,花费24224元,其中基本医疗报销11958元,包虫病专项报销8000元,保险报销2022元,医院兜底2243元,最后下来,昂江措毛没有花费一分钱。

慢性病每个月都会有家庭签约医生专门负责检查,还会发放免费药物,因此,慢性病治疗恢复也不用掏一分钱。

此外,今年,玉树市家庭医生签约实施“双签约”,组合式签约服务模式,一支队伍管就医,家庭医生与贫困患者签约,发挥健康服务“守门人”作用,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另一支队伍管报销,乡村干部与贫困患者签约,发挥政策保障“领路人”作用,讲清楚医疗报销相关政策及流程,跟进服务,帮助群众足额、足项享受政策,解决群众就医报销问题。

不止是玉树市,家庭医生“双签约”如雨后春笋,迅速在我省各地实施推进,贫困群众在慢性疾病治疗上多了一层“保护伞”。

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让重症患者有了新希望

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全面探索利用基本医疗报销、大病救助、民政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政策,确保农牧区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政策内或合规费用自付比例低于10%。通俗地讲,重病区别于大病之处在于,普通群众报销完所有费用后,自付金额超过5000元,属于重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自付金额超过3000元,属于重病。

8月7日,玉树州人民医院住院部内,医生正在检查色曲手术后的恢复情况。

今年65岁的色曲家住杂多县扎青乡格塞村,常年劳作加之采挖虫草,膝关节磨损破坏严重,走路一瘸一拐,行动不便。如今,色曲做完左侧膝关节置换手术已经18天了,再有半个月就可以出院,又可以行动自如,一想到这里,色曲满脸是幸福的笑容。

色曲家中五口人,是村里的贫困户,无草山无牛羊,一年的收入就是到其他地方的草山采挖虫草。正常情况下,做一个膝盖置换手术的花销在7万元左右,如此巨大的金额对于色曲这样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无法承担。

玉树州医院在慈善基金会地支持下,充分利用基本医疗报销、大病救助、民政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政策,使色曲没有花一分钱,就完成了手术,和色曲一样,实施了膝关节、胯关节置换手术的还有7名贫困群众,重病兜底让这些看不起病的重病患者有了新希望。

我省织牢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四道保障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专设“健康保”,为9.3万贫困人口提供了39.8亿元的保险保障,面向患病贫困人口同步实行“六减四优先十覆盖”政策,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累计让利于民2.5亿元,重特大疾病兜底保障逐步覆盖贫困人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