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进入倒计时,这名老兵却战胜命运播撒大爱创奇迹

发布时间:2018-08-11 11:32:14 |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 作者:侯 磊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爱心,义工,生命,老人

有时候,人们平淡的生活,会因为一件小事而发生重大转折。而一次转折可能让人顿悟,心境因而愈加透彻而坦静。

退伍军人李东亮的故事,就是其中一例。在很多亲友看来,20多年前当兵入伍后又考入军校的他,或许可以有一个激情飞扬的壮阔人生。然而,青春梦想即将张开高飞的翅膀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却让他的人生在似锦前程上“拐了一个大弯”。

“我保至少活5年!”医生的这句话本来是想安慰李东亮,没想到却激起他“要做点事情”的紧迫感。此后,这位倔强的老兵不但创造了延续生命的医学奇迹,而且带动近5000人加入到他的义工组织,以无私之爱为更多的人带去了温暖和希望……

退伍军人李东亮

“命运给我开了个玩笑,人间大爱却延长了我的生命”

2000年3月2日,一个令李东亮刻骨铭心的日子。

刚刚结束寒假返回母校的他,突然一阵阵地感到恶心,并伴发呕吐等症状。在战友陪同下,李东亮来到解放军某医院看病,被医生确诊为尿毒症。

噩耗犹如晴天霹雳,给了青春年华的李东亮当头一棒。他不敢也不愿意相信这一切,性格一向温和的他甚至质问医生:“是不是搞错了?”

愤怒源于内心的不甘。李东亮出生在河南柘城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早逝,母亲独自拉扯兄妹六人。生活虽然清苦,但六兄妹积极向上的劲头令这个农家小院充满生机和希望。1994年7月,妹妹李凤霞考入商丘师范学院。为减轻家庭负担,李东亮告别心爱的课堂,当年底应征入伍,成为原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某师的一名新兵。

“好男儿志在四方!”正值芳华的李东亮相信,到哪里都能闯出一片天地。他对母亲立誓,要像同为军人的大哥、四哥那样,在部队干出个样来。

李东亮

到部队后,李东亮不负厚望。新兵下连,他被选派到军区坦克乘员训练基地学习装甲车驾驶,因成绩突出,上级破例把他留在基地当学兵班长。两年后,他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原解放军广州通信学院。谁知,正当李东亮绽放青春之花时,命运却给他开了玩笑。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完全屈服!”平复情绪后,李东亮的脑海里反复回荡着贝多芬的这句话。他不甘心靠医院活着,而决心与命运来一场搏斗。

消息传来,大爱汇涌。在母校,教职员工和战友们开展了一场爱的接力,为他募得众多爱心款;在家乡,父老乡亲为子弟兵送去春天般的温暖;在医院,白衣天使们给了他最贴心的守护……

“命运给我开了个玩笑,人间大爱却延长了我的生命。”李东亮挺直了胸膛,他在日记中写道:我的血液里流淌着大家的爱,此恩必当涌泉报!

“生命进入倒计时,有限的时光我要做些有意义的事”

“医生,我还能活多久?”了解病情越多,李东亮越是想知道究竟。每次与医生交流,他总是禁不住地问。

“我保你至少活5年!”5年!李东亮有些错愕。但生命之短,给他带来的并不是内心的恐惧,而是急于做事的紧迫感。他说:“生命进入倒计时,有限的时光里我要做些有意义的事。”

因为身体的原因,李东亮不得不脱下心爱的军装,回到了老家河南商丘。就是在这片热土上,他开始了人生的报恩之旅。

在家休养一段时间后,深感时间匆匆的李东亮试着成立了“同在蓝天下”义工小组,并在商丘论坛上开设了专门板块。一天,有网友在论坛上发帖讲述民权县残疾农民姬明身残志坚苦练书法的励志故事,此贴引起了李东亮的注意。与这位网友私聊得知,疾病缠身的姬明家境贫穷,急需救助。他当时就盘算,要为姬明做些事。

那是义工小组成立后的第一次爱心行动。李东亮和13位热心网友带着自费购买的电风扇、书籍和一些生活必需品,来到姬明家。大家有的帮他洗衣服、晒被子,有的跟他聊书法、拉家常,有的与他一起整理相册、回忆过往……一天下来,清净的农家小院溢满久违的欢声笑语。临别时,姬明眼噙着泪花,目送良久。

“善者的眼底住着海。”李东亮说,他至今难忘姬明那双难舍的眼睛,充满感动与美好,让他透彻地认识到活着的意义和价值。他告诉自己,此路可行。

此路可行,但并不顺畅。随着义工小组影响的扩大,对李东亮的质疑之声也纷至沓来。有人说他是作秀图虚名,有人怀疑他以公益之名敛财,甚至有人借偶发的交通事故恶意炒作抹黑他……爱心之举遭无端中伤,让他陷入两难境地。

“为别人做这么多还被冤枉,咱是图个啥?”面对妻子委屈的泪水和哀求,李东亮的拗劲上来了。他说,轻言放弃不是当兵人的性格,越是艰难越要挺过这一关。“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李东亮安慰妻子的这句话,反而启发了他自己。质疑面前,他选择闷头做好自己的事。


2006年7月26日,被李东亮视作“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那天,他和几名热心义工来到商丘市民政局,正式注册了河南第一家义工组织——商丘市义工联。李东亮说,这是热心义工们温暖的家。从此,他和同伴们底气十足地奔波在公益之路上。

孤寡老人田玉兰,平时以卖鞋垫维持生计。深冬大雪,道路泥泞不便,积压在家的600多双鞋垫一时卖不出去,老人心急如焚。了解这一情况后,李东亮借助手机群发了求助信息。当天,鞋垫就被抢购一空。趁此东风,他又和义工们一起为老人送去精心准备的年货,并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

孤儿林富裕为了让妹妹、弟弟上学,舍不得花钱治病。李东亮知道后,多方筹款帮他做了腮腺瘤手术,并联系爱心企业开展“手拉手”助学活动。如今,林富裕的妹妹已找到了工作,弟弟也已高分考入深圳大学。

“公益是一种理念。”时间长了,李东亮对所做的事有了自己的理解。他说,做公益、献爱心不一定非要给人多少物质的东西,关键要让人感受到爱的力量。

“关爱夕阳”活动,是李东亮专门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老年群体推出的服务内容。多年来,他们定期组织义工来到老人身边,陪他们聊天、包饺子,为他们梳头、演节目,带他们参观、游古城。细微而贴心的举动,经常逗得老人们乐开花。

“对于老人来说,陪伴就是关爱。”李东亮说,每次看到老人灿烂的笑容,他也感到暖流泉涌、幸福满怀。如今,这项活动已成为义工联的一个公益品牌。

“只要你愿意,也能像雷锋那样做一块砖、一片瓦,哪怕是一粒沙”

“东亮弟,没想到你也是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如果哪一天,你的移植肾不行了,我把我的捐给你。”手机铃声响起,李东亮的手机收到姬明发来的短信,瞬间,眼泪顺着脸颊流下。他没想到,自己的一点付出竟得到如此厚重真情。

其实,与其说他们被彼此感动,不如说那是爱的共鸣。

辽东大地,雷锋精神的故乡。1994年12月参军入伍的李东亮,就是在这里度过了他的新兵时光。从那时起,雷锋精神犹如清泉滋润着他的心田。

每天清晨,走在商丘市的大街上,人们都会被一道道独特的风景所吸引——伴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旋律,穿着黄马甲的环卫工人们列队整齐,依次领取属于自己的免费早餐。旁边悬挂的国防绿做底色的大招牌上,大大的雷锋头像格外显眼。

2016年8月,李东亮从媒体上看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天津环卫工人徐文华的事迹,深受感动。他当时就想,环卫工人用勤劳的双手装扮着我们的城市,自己是不是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为此,细心的李东亮连续好几天在大街上转悠,并走访了几位环卫工人,了解他们的迫切需求。很快,在商丘市委宣传部和文明办的支持下,李东亮和他的同伴依托爱心商家,启动了当地第一家“商丘好人爱心早餐点”。

两个馒头,一碟小菜,一碗米粥……端着热气腾腾的早餐,62岁的环卫工人刘长琴欣慰而满足。一份免费早餐看似无足轻重,在她看来却承载大爱千钧。“一顿简单的餐食,溢满社会大家庭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与厚爱。干环卫工作,我获得感十足,再辛苦也觉得值!”刘长琴说。

点滴之爱,汇聚动人力量。这几天,李东亮隔三差五就会去医院一趟。不过,他不是为自己的健康奔波,而是为了一位素不相识的脑干出血患者。

7月初的一天,在赶往敬老院看望老人的路上,一条众筹信息引起了李东亮的注意——家住睢阳县包公庙乡的赵鹏鹏,于父亲在北京住院期间突然脑干出血,昏迷已19天,家境贫寒的弟弟无奈向社会求助。看完信息,李东亮掏出电话核实确认,随后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和义工联公众号发出呼吁。到当晚九点,他们就收到善款5000多元。第二天一早,李东亮便和同伴们来到医院送去了大家的爱心和祝福。

“你安心养病,有困难咱不怕,大家一起努力,总能渡过难关的。”坐在床头,李东亮轻声安慰苏醒过来的赵鹏鹏。看着眼前的陌生人,这位33岁的年轻小伙子眼噙热泪,嘴唇不停地抖动……

在李东亮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行列里。

同心掬得满庭芳。在李东亮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行列里。在武警西藏某部服役的李振威,从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了解到李东亮的事迹后,把从津贴中省下来的4000元钱捐出来以助力爱心早餐;53岁的残疾人宗信昌,连续两年捐出兄妹三人为母亲过寿的份子钱,用于“爱心包场”;退伍军人王景民,在自家的理发店推出爱心项目,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服务……

“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要做这一砖一石,要做这些零碎事。”当兵之初,李东亮就把雷锋的这句话当作座右铭。他说,20多年过去了,它就像灯塔一样指引着自己的追求。

“无论社会怎么变换,都不能没有精神的大厦。”回首走过的路,李东亮颇为感慨。他说,“很多人都在为建设这座大厦尽心出力,只要你愿意,每个人都能像雷锋那样做一块砖、一片瓦,哪怕是一粒沙。”

经过十余载的努力,李东亮早已积沙成塔。他一手创办的义工联,如今会员数近5000人,吸纳爱心企业家近100人,先后资助贫困生1000多名,组织公益活动20万人次。李东亮和他的义工联,已成为古城商丘的一张亮丽名片。

“能活到今天我很庆幸,身边的真善美给我力量继续前行”

爱的回馈,给人更为坚定的力量。从生命进入倒计时,李东亮几乎是掰着手指头算时间:一个5年,两个5年,三个5年……转眼18个年头过去了,李东亮不但拥有健康的身体,还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干着个体户,儿子已读初中,家里虽不富裕,但也温馨幸福。

“爱心创造奇迹!”想让李东亮用华彩的语言概括自己走过的路,真的很难,而他嘴里反复念叨的这六个字,或许可看作其18年生命历程的一个注脚。他说,当初是人间大爱延续了自己的生命,而当自己为他人尽绵薄之力时,爱之回馈又让他感受到自我价值、树立了生活信心,成了自己生命延长线上的源源活水。

很多媒体记者都有一个感受,想对李东亮做一次完整的、不被打断的采访,真的是一件难事。你跟他聊不完一个小事,手机铃或者微信信息声就会响起,要么是某位热心的义工询问最近有什么公益活动安排,要么是某位善良的大姐询问贫困学生捐助账号,要么是某位市民求助发布失物招领信息……

李东亮(左二)

“别人的信任,也是一种幸福。”耐心地接完电话或者回复了信息,李东亮深表歉意。其实,手机不离身,不是因为李东亮有“手机控”,而是因为生怕错过任何一次求助。他说,不要小看这一个电话、一条信息,它能传导一种能量,影响我们的生活,甚至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在李东亮看来,凡人善举蕴含巨大能量。他说:“能活到今天我很庆幸,是身边的真善美给我力量继续前行。”

7月的豫东大地,天蓝草碧风轻。刚吃过早饭,2016年从空军某部转业的陈雁飞便来到“爱之源”服务站,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表上郑重地填写了自己的信息。他说,作为一名老兵,自己愿像李东亮那样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我死后,愿意无偿捐出自己的器官。”肾移植手术成功后出院那天,李东亮便表达了自己的这个心愿。经历生命的沧桑,李东亮的脸上,早已爬满岁月的风霜。他说,是爱让自己获得了新生,若从手术成功那年算起,今年自己应当是十八岁。

十八岁,正青春。坚信自己还可以做更多事情的李东亮,与商丘市红十字会一起,成立了这支人体器官捐献服务队,并命名为“爱之源”,冀望聚爱成源、生命不息。

“快乐着你的快乐,幸福着你的幸福……”说话间,李东亮的手机铃声再次响起。“只要有一颗善心,只要愿意在别人需要时伸出一只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这场华丽交响乐章中最美丽的音符。”李东亮笑着对记者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