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县杉坪村:用四年时间从贫困到小康

发布时间:2018-08-09 10:24:05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李锐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杉坪村,桐梓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村,小康村

本报记者李锐

一家人漫步在马鞭草、薰衣草的紫色世界,情侣在百日草、波斯菊的花丛中按下快门,健身爱好者在蜿蜒的山道中徒步行走,儿童在水上乐园嬉戏,褪下夏日的炎热……这样的一个“人间胜境”就是贵州省桐梓县杉坪村的杉坪旅游景区。然而,谁也不会想到,四年前的杉坪村是个国家扶贫开发二类重点村。

2014年3月,杉坪村按照“农旅相生、景田相依”的思路,以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生态旅游为重点,以实施“四大工程”、建设“四化乡村”为抓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村推进精准扶贫和全面小康示范创建。四年的时间,让杉坪这个曾经土地贫瘠、道路破旧、村民贫穷的“贫困村”破茧成蝶,蜕变成如今移步换景、设施完善、村民富足的“小康村”。

“誓师大会定下打造‘贵州最美乡村、黔北第一村、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以后,开村民大会的时候,村民们就一个要求——改善乡村的人文环境。”杉坪村党支部书记黄光明说。

基础设施致富工程、乡村旅游带富工程、公共文化创建工程及环境整治美化工程“四大工程”上马,用黄光明的话说:“那一年,村里就是一个大工地,到处都在建设。”

“村容村貌美化只是脱贫的基础,脱贫的关键是产业带动。我们以生态旅游为龙头,整村规划发展绿色扶贫产业,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黄光明说。2014年3月,杉坪村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引进帝景园林有限公司整村推进打造占地1500亩的桐梓杉坪旅游景区一期。以马鞭草为主的“黔北花海”、以菊花、月季、杜鹃、海棠为主的“林下花海”以及以醉蝶、百日草、格桑花、樱花、紫薇为主的公园式花海构成了景区一期的主体,多种花草在之前的荒地上竞相绽放。

景区的成功打造,吸引了重庆、贵阳等地游客纷纷而至。50岁的袁洪方身有残疾,爱人有支气管病,再加上两个上高中的孩子,生活非常困难。景区的打造让袁洪方一家人的生活有了转折。他在景区的蔬菜基地打工,爱人在景区做清洁工,每个月3000多元的保底工资使得夫妻俩的脸上都有了笑容。仅一年的时间,杉坪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不足5000元增加到2014年的1.1万多元,杉坪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无论发展多好,农民的利益必须要放在首位。”黄光明告诉记者,杉坪村在引进和培植农业龙头企业过程中,积极探索,“三种分红”最大限度保障了农民利益。一是实物分红。引导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大户进行规模种养殖,以收获实物充抵土地流转资金的方式,既解决了农户固定租金不高的问题,又缓解了大户前期投入过大的问题。二是利润分红。由公司统一进购种子、种苗并实施技术指导,农民以土地入股并负责投工投劳,销售后的纯利润农户与公司按4∶6进行现金分红。三是利息分红。将一家一户分散的补助资金集中起来统一投用,由使用者采取利润分红的方式惠及其他补助农户。

“整村脱贫只是杉坪村要走出的第一步,要保证脱贫之后不返贫,就要壮大村集体经济,参与到景区的经营中,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资源发展产业。”桐梓县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李德文说。

在打造景区一期之初,在不改变用地性质、不损害群众收益的前提下,杉坪村村民委员会与土地流转业主约定以50元每亩作为村集体收益;村委会注册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桐梓县杉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由其承揽部份景区创建项目,以项目资金5%提取管理费用;杉坪村整合相关资金,强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景区入口处修建停车场,交由杉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一管理,收取停车费用。2014年,杉坪村村集体经济从负债10余万元到积累120余万元。

如今,杉坪村以“乡村景区化、乡村产业化、乡村城镇化、乡村时尚化”的思路创建小康村,桐梓杉坪旅游景区按照四季花海观光、养生度假酒店、精品木屋小镇、杜鹃盆景主题公园及现代农业示范区五大板块进行重新布局。同时,引导村民种植晚秋李子、花卉、蔬菜,养殖土鸡,用一产的优质产品服务于三产的乡村休闲。截至2017年底,杉坪村1281户、5580人中仅有16户、42人未脱贫,未脱贫的农户属于老弱病残人群。流转土地4000亩,年租金265.32万元,其中惠及贫困户138户;118人的贫困户务工收入达到46万余元;6户贫困户开设乡村旅馆,38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达到500万元,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返利于民,设立了“子女就读基金”“农村发展基金”和“养老保障基金”,以及用于民居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