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小病拖大病扛”,织密健康扶贫保障网

发布时间:2018-08-09 09:55:05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孟祥存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临西县,健康知识,大病,小病,健康服务

织密保障网络、组建“健康之家”、开通在线就诊的“智慧医院”系统……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为全县贫困人口开展精准的健康服务,筑牢因病致贫返贫的“防火墙”。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43%下降至目前的16.9%,全县贫困发生率由5.9%下降到目前的1.43%。

疾病成脱贫攻坚最大“拦路虎”

临西县是省定贫困县,2016年,全县贫困人口20020名,因病致贫返贫8581人,占到贫困总人口的43%,疾病成为脱贫攻坚最大“拦路虎”。加上贫困群体健康知识少、健康意识差,很多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群众甚至从未到医院体检过。为此,临西县决心把健康扶贫的关口前移,从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入手,从去年开始,以“免费体检、免费开方、提供优质治疗、提供优良服务”为主题,为全县8581名贫困人口进行常规、影像、血气分析、心电图和实验室5大类18项免费体检。

临西县通过“集中、上门、预约”相结合,对能够到医疗机构体检的贫困群众,由乡镇和所在村负责,分批次进行集中服务;对在家但因年迈或疾病原因,不能到医疗机构接受服务的,临西县组成小分队上门服务;对因事出门、打工在外的贫困群众登记造册,由所在村负责通知到人,归来后预约医疗机构接受服务。截至去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接受了免费体检。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对全县27万农民全部进行了“两免两优”体检。

“五重医疗救助保障网”

为更好保障群众健康,临西县成立了19个由2名乡镇卫生院医师和1名村医组成的“健康之家”,配置了体重秤、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等身体检测仪,站立床、训练梯、上下肢训练机等康复设备以及健康知识展板等宣传教育资料。同时,该县还从乡卫生院抽调优秀医务工作者,组成宣讲团队,开展“健康宣讲百村行”“健康课堂进校园”等活动。目前,该县累计举办健康知识大课堂80余场。同时,在全县65个贫困村建设了“健康宣传一条街”和健康文化广场。

针对体检中的慢性病患者,临西县进行了干预和引导,督促他们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下堡寺镇南镇村赵卫珍,体检中查出多发性胆结石,鉴于她平时吃盐多、运动少的情况,“健康之家”医生徐丽红为她制定了健康提升计划。目前,赵卫珍的胆结石没有发作的症状。

临西县建立了57个家庭责任医生团队,让他们为贫困户制定医疗脱贫计划方案,并定期提供诊疗、访视、送药等医疗服务。下堡寺镇卫生院等4家基层医疗机构试点开通“手机APP家医签约移动平台”,148名家庭医生电子签约群众1370名,根据签约群众需求提供线上互动咨询、专家问诊、慢性病管理、预约转诊等健康服务。

临西县还开通了在线就诊“智慧医院”系统,提供线上预约挂号、网上交费、智能导诊、报告自助查询等服务,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在全省统一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三重保障机制基础上,临西县增加了县级兜底至95%、政府性大病兜底救助基金两重保障,构筑了健康扶贫“五重医疗救助保障网”,实现了由“小病变大病,大病变贫困”向“无病能防,有病能治,治病少花钱”转变。

健康扶贫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知识普及,全县群众的健康防病意识普遍有了很大提高,晚上到村健身广场参加锻炼、跳广场舞的人越来越多。吕寨镇西夏庄村村民夏西军,以前嗜好打麻将,接受了体检和健康知识普及后,自费购置音响设备,在村广场办起广场舞,还带动了周边司寨、杨集等4个村的广场健身活动。

在临西县,贫困患病人口都能得到及时有效诊治。周楼村贫困户周之全在免费体检中查出患有心脑血管系统慢性病,在医生建议下立即转诊至县级医院治疗,半个多月指标恢复到正常值内。目前,该县已将新筛查出的4700名慢性病患者纳入健康管理范围,对查出体征异常的1800多人给予针对性地干预。

临西县的健康扶贫加快了脱贫攻坚战进程。目前,临西县已通过省贫困退出考核评估,在去年省定贫困县年度综合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孟祥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