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蓬莱市深入开展“党建+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08 08:54:0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工作,党建工作,贫困户,扶贫政策,深入开展

新华网济南8月7日电 自“党建+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蓬莱市通过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始终贯穿,推动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统筹融合、分类施策、改革创新,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对党事业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健全包村帮户常态化帮扶机制。开展以市级领导包村、部门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第一书记”驻村为主要内容的“三包一驻”工作。16名市级领导分包16个烟台市扶贫工作重点村;118个部门包帮98个村居;3621名市直机关干部、720名乡镇机关干部、1949名农村党员与全部35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16名驻村“第一书记”扎根16个烟台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帮助贫困户落实了各项优惠政策,解决了就医、就学、就业、社保、医疗等实际困难。市里为贫困户统一提供的实物配给完成招投标,已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户脱贫成效。

另一方面,不断改善村庄基础条件,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以来,确定小门家镇、大辛店镇2个扶贫工作重点镇和2个镇内16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按照“美丽乡村”的标准进行打造,安排资金、政策优先向重点村倾斜,推动强农惠农和扶贫政策落实。大辛店镇结合村庄集体经济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制定了村庄三年提升计划、部门两年帮扶计划。上半年,10个重点村共计投入资金约50万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其中,黑岚沟村完成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招标工作,目前已开工;大杨家村集中供水工程已进入管道铺设阶段,开展品牌营销工作,成立合作社并注册“百花群”商标。小门家镇立足村庄实际,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不断发展壮大村级产业经济,增强村庄造血功能。南山北头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利用自然环境、区位优势,引进有机养殖技术,扩大水鸭养殖规模,在利群超市开设扶贫专柜,为村民和村集体打开增收路子;大宁家村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流转土地15亩,种植桑树400多棵,饲养跑山鸡180只,预计为村集体每年增收5万元;接沟村计划借助民和牧业技术、资源、市场优势,筹资500万元,建设一座现代化股份制养鸡场。(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