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孝直镇:“N+”积分制走出扶贫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08-07 09:27:0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积分制,n+,孝直镇,扶贫工作

新华网济南8月6日电 今年以来,山东省平阴县孝直镇创新实施了“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村集体服务水平,增强包户干部责任心,加强扶贫产业项目管理,激发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

“N+”积分制的对象主要是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分类积分、叠加核算、量化考评、激励先进”的原则,进行积分核算。在积分计算上,由村扶贫理事会、包户干部和镇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入户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对贫困户每月一次打分,进行综合评定。在积分运用上,贫困户凭积分到镇“爱心”扶贫超市兑换相应生活用品,并作为该户光伏项目收益差异化分配的重要依据之一,还成为村级扶贫工作及包户干部帮扶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涵盖了村集体服务、产业管理、贫困户发展等多个层面,全镇机关干部走访入户、详细解释、认真落实,通过积分量化,达到一举多得。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精准扶贫的“一线指挥部”,“N+”积分制成为政府对村级的指挥棒。扶贫理事会通过设立公示栏和政策“明白墙”,接受群众监督,扶贫工作更加民主化、精准化。

截至目前,在平阴县孝直镇,“N+”积分制扶贫服务体系实现了包户干部与贫困户、产业项目与贫困户、村集体与贫困户等多向联动,使扶贫工作各要素之间,形成了丝丝相扣、良性互动的局面。(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