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恭伟:健康大数据应用和“互联网+医疗”便民惠民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18-08-05 08:33: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见习记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健康,医疗,应用,数据,国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 见习记者赵斌宇)近年来,国家卫健委按照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的要求,确定了“46312”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架构,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互联网+医疗”便民惠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8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恭伟在主题为“健康现代化与健康中国”的第十六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上表示。

周恭伟说,为适应健康医疗发展形势,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在医疗行业的广泛应用,不断提升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互联网+医疗”便民惠民服务水平,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如《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及《“十三五”全民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等,基本完成了卫生健康信息化、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顶层设计工作。

在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以及“互联网+医疗”发展过程中,国家卫健委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立足便民惠民,突出应用服务,坚持安全底线。周恭伟强调,“信息化建设必须要突出应用服务,只有强化信息化应用才能有效推动信息化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提出的“就医诊疗更省心,结算支付更便利,患者用药更放心,公共卫生更精准,家庭医生更贴心,远程医疗全覆盖,健康信息更普及,应急救治更高效,政务共享更惠民,检查检验更简便”十大措施,贯穿了便民惠民应用思想。

据周恭伟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在健康医疗大数据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进展,提出了“1+5+x”构架(1指的是建设一个国家中心,5指的是建设五个国家分中心,x指的是建设国家若干个应用中心),我国已经在福建、江苏、山东、安徽、贵州开展了试点,但是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仍然在路上,依然任重而道远。

据悉,第十六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和天津《理论与现代化》杂志社合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