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实施“健康高铁”战略 促进健康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8-08-05 08:30: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见习记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健康,中国,现代化,体系,服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见习记者赵斌宇)8月2日,第十六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主题为“健康现代化与健康中国”。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在会上提出,“要充分借鉴中国高铁发展经验,实施健康高铁战略,优化国民健康体系,建设健康长寿社会”。

“健康高铁”促医疗卫生系统转型升级

健康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何传启表示,要实现健康现代化,需要瞄准健康发展的未来前沿,从传统健康向现代健康和全民健康转型升级,迎头赶上未来的世界前沿水平。

“未来30年,中国的健康现代化可以采用借鉴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采用系统升级、四轮驱动的总体战略,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信息化国民健康体系和健康长寿社会。”何传启指出,实施“健康高铁”战略要以健康长寿社会为导向,促进医疗卫生系统向国民健康体系的转型升级。同时,要实现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治理四个现代化同步进行,“四轮驱动”。

“像中国的铁路从普遍铁路升级到信息时代的高速铁路,中国的医疗体系也要从工业时代分立医疗卫生系统、医疗保险系统向信息时代整合型国民健康体系转型升级。” 何传启表示。

     建立“健康快车”和“健康专列”

何传启还提出启动健康高铁工程,建设健康物理基础设施、健康信息和知识基础设施、健康服务平台和健康服务干线体系。健康高铁工程的一期工程包括建设包含“八横八纵”健康服务干线的国民健康体系。

“八横”是指健康快车,根据不同人群的基本健康需求,建立健康快车,提供便捷、公平、优质的健康服务;包括健身运动、健康体检、健康保险、健康用品,孕产妇快车、儿童快车、老年快车、中医保健快车。

“八纵”是指健康专列,根据人体器官的专项需求和参考中国人疾病死亡原因排行榜,建立健康专列,提供精准、高效、优质的健康服务,包括肿瘤、神经健康、心脏健康、肝胆、消化、骨科、眼科、心理健康专列。

“八横八纵”间形成一个转轨机制,形成全覆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国民健康体系。何传启表示,健康高铁工程的目标是建成世界先进水平的国民健康体系和健康长寿社会,要形成大健康、长寿命、全周期、全覆盖、高质量、可支付、可持续、一卡通、一条龙的国民健康体系新形态。

“健康中国建设,需要群策群力,要努力争取,给医生最好待遇,给患者最好医护,给全民最好服务。同时,要努力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有病好治好康复,健康服务全覆盖,优质公平可持续,环境安全营养好,健康长寿生活美的健康目标。”何传启说。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和天津《理论与现代化》杂志社合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