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莘县瞄准特色瓜菜菌 打造绿色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02 09:47: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鲁莘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莘县,绿色品牌,瓜菜,绿色产业,绿色经济

新华网济南8月1日电 近年来,山东莘县县委、县政府通过积极引导和大力扶持,把品牌农业建设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培育品牌产业、品牌产品等,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调整优化绿色产业结构,拉长绿色产业链条,夯实村级绿色经济板块,打造绿色扶贫新模式,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截至目前,莘县全县瓜果菜常年播种面积100万亩,年产量500万吨。全县拥有种苗80多家,年育各类种苗10万株,莘县旭日种植自主研发种植瓜品种260多个,西红柿品种150多个。现有500亩以上的标准化基地65处,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动力之一。

据介绍,莘县大规模食用菌大棚基地主要集中在王庄集、朝城、徐庄等镇。其中,王庄集镇建设了昌盛光伏菌菇项目,双孢菇种植大棚292个,年产双孢菇45000吨,年产值2.7亿。该项目针对“三无”(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采取入股分红方式,吸纳贫困户办理“富民农户贷款”,贫困户负盈不负亏,定期分红预计每户年增收1500元左右。

同时,该县积极利用公司的技术力量,对贫困人口进行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大山合菌物科技、富邦菌业、奥瑞菌业等食用菌企业先后通过集中学习、发放明白纸、田间地头现场培训等方式,举办了培训会200多次,每年培训人次达500多次,300多贫困人口参与,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力,提高就业率。据统计,仅在朝城三里营村就可以创造400多个就业岗位,贫困人口围绕食用菌种植的各个环节提供劳务,每天可以获取工资性收入80元-100元,按每年4个月的工作时间即可获取劳动收入上万元。

莘县着力提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因势利导,打造绿色品牌经济。目前,已有近30个农产品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全县大力实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位一体,整体推进”战略,打造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短平快绿色品牌经济,有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全县长效脱贫致富。(鲁莘扶)(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