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山县湖库孤岛成百姓“聚宝盆”

发布时间:2018-08-02 09:47:1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阮班新 王能朗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聚宝盆,湖北省通山县,孤岛,富水,库区

如何将绿水青山发展成“流金产业”?湖北省通山县充分发挥湖库孤岛多的优势,一手抓网箱围汊拆除工作,一手抓湖库孤岛绿化工程建设,既改变了生态环境,又提高了经济效益,使全县406个湖库孤岛成为百姓的“聚宝盆”。

今年,当地双管齐下,一方面投资7000万元,对1024户网箱养殖户和537户围汊养殖户进行拆除,完成富水库区拆围面积77.58万平方米,保护水资源,使“富水”长流。另一方面投资6800万元,抓好富水库区沿湖406个孤岛和湖汊绿化,加快生态旅游和产业开发,新发展油茶基地2.8万亩,林果基地1.5万亩,带动4671户库区群众从事种植业,人平均年收入达1200元。

燕厦乡地处富水大坝上游,全乡75%以上的群众生活在库区沿湖两岸,过去这里的群众生产靠救助,生活靠救济。如今,该乡充分发挥库区湖面广的优势,引导群众利用库区湖面资源走旅游开发之路。今年,该乡引进深圳康雅园林公司投资8.5亿元,在富水大坝上游千亩湖面建富水乐园,在沿湖两岸发展种植业、栽果木。公司将集中兴建的果园承包给35家贫困户管理,40名贫困人口每年从中获得收入达120万元。

保护生态环境、盘活山水资源、着重推进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和“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模式……如今,许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甚至创业。到目前,通山县已建成“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示范基地43个,带动8000多家种植户、3486家贫困户每户均增收8000元。

好生态好环境,也吸引了不少大项目落户。今年以来,中控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星火创建(北京)科技发展中心和浙江鑫竹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广核能源集团湖北分公司等单位先后来通山县投资,当地县域经济发展有了更多后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