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市以“三整合三促进”打赢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8-02 09:47: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工作,贫困户,扶贫政策,整合,扶贫开发工作

新华网济南8月1日电 山东省蓬莱市以“三整合三促进”为着力点,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精准发力,确保扶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在成效。

蓬莱市充分发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的作用,定期召开小组成员会议,督促各行业部门承担的“五通十有”“三保障”等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各部门在脱贫攻坚中遇到的资金、政策、项目、人员等问题。

积极整合水利、农业、科技等中央、省、市行业部门涉农资金和财政扶贫资金,去年以来,共统筹经济苹果提质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耕地质量提升计划、农业综合开发补助等项目资金三千多万元,用于扶贫工作重点村的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整合群团资源促进全员参与扶贫。

搭建社会参与的平台,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联合市工商联、团市委、妇联、总工会、残联等部门搭建多种扶贫公益活动平台投身社会扶贫工作,市工商联开展的“百企帮百村”和“百家企业联贫困户”,组织全市107家工商联会员企业与12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每年为每户贫困户提供帮扶资金不低于2000元;团市委的“一对一助学”活动对70名贫困中小学生进行了资助;设立“孝德基金”,以“子女赡养社会帮”的模式助力精准扶贫,今年以来享受到奖补资金的人数达4600多人,政府补贴180多万元,营造了良好的孝亲养老社会氛围;开展市直机关干部、农村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全市6240名帮扶责任人共结成3500多对帮扶对子,实现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配齐、配强一线扶贫力量,蓬莱市委组织部、市编办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镇街提高政治站位,抽调精干力量充实扶贫干部队伍。目前,全市11个镇街共配备专职扶贫干部23人,兼职干部8人,全面提升了镇级在实施扶贫开发工作中的执行力度,有效推动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同时将扶贫开发政策作为新任两委干部学习培训的必学内容,全面提升村两委干部对扶贫政策知晓率。

积极引导村两委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群众想什么,支部就干什么”,使村党支部成为决胜脱贫攻坚的“领头羊”。今年以来,市扶贫办先后两次开展对16个烟台市级扶贫工作重点村“第一书记”的业务培训指导,提升其干事履职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