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建立“1+2+3”工作模式精准帮扶

发布时间:2018-08-01 08:57:16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低收入农户,全覆盖,包村,工作现状,脱低

近年来,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结合镇域低收入农户实际情况和精准帮扶工作要求,建立“1+2+3”工作模式。即成立1支帮扶队伍,实现2个“全覆盖”,健全3项帮扶机制。通过该模式的实施,全镇124个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1160元,实现100%“脱低”。

成立1支帮扶队伍。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一支由镇领导班子成员、镇机关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的低收入农户帮扶队伍,切实做到党员领导干部亲自抓、机关党员干部具体抓、村“两委”干部深入抓。

实现2个帮扶全覆盖。一是结对帮扶“全覆盖”。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干部采取“一对多”的结对模式开展精准帮扶工作,14名包村领导、49名包村干部和73名村委干部与124户低收入农户全部结成帮扶对子;二是帮扶政策落实“全覆盖”。出台《高丽营镇精准帮扶方案实施细则》,包括教育、医疗、就业等14项帮扶政策,结合全镇帮扶对象年龄、文化、健康状况等具体情况,通过“红黄蓝”精细化管理,精准实施“一户一策”。将低收入家庭按帮扶需求分类,分别是教育帮扶、就业帮扶、社会帮扶,利用红、黄、蓝3种颜色在帮扶台账上进行标注,同时为每户低收入家庭建立“低收入农户家庭档案”,包括家庭基本情况、人员结构、帮扶需求等,进行分类管理,按需提供帮扶。定期进行低收入农户收入监测,填写监测记录,根据监测记录及时调整对每户低收入农户家庭的帮扶措施,真正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档”。

机制是做好低收入帮扶的重要保障,为此,高丽营镇健全3项帮扶机制。

首先,责任落实机制。镇、村两级分别成立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第一责任人和具体工作责任人。镇级设立精准帮扶办公室,指导各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同时,镇党委与各村党支部分别签订《精准帮扶工作责任书》,将精准帮扶工作纳入党委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确保帮扶责任逐级落实到位。同时镇、村两级研究制定“脱低”计划,倒排“脱低”时间,量化各阶段“脱低”目标,并制作高丽营镇精准帮扶工作进度公开栏,通过公开栏更加清晰的展现全镇各村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现状。

其次,动态监测机制。村“两委”干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及时掌握农户家庭情况变化,做到农户动态信息及时“上传”、帮扶台账及时汇总更新。制定《高丽营镇党员干部帮扶制度》,明确规定镇包村干部会同村“两委”干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入户走访,根据农户家庭特点,协助其完成政策申报、推进实施等工作,并将走访情况记录在《高丽营镇党员干部帮扶工作手册》中。同时及时回访,动态掌握帮扶效果,确保各级扶政策用足、用到位。

其三,统筹会商机制。统筹各相关部门职责,建立了8个帮扶工作组,即发展特色产业经济工作组、提升就业帮扶水平工作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工作组、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帮扶对接工作组、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工作组、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工作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组、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工作组,每个月组织8个帮扶工作组、包村干部和支部书记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帮扶工作汇报,会商帮扶工作难题,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政策措施。同时制定《高丽营镇精准帮扶工作制度》,明确要求村级每月召开一次帮扶人员沟通会,将会议内容记录在《高丽营镇精准帮扶工作手册》上,确保各级帮扶工作落实到位,落实有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