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首家“爱心扶贫超市”开业 贫困户积分换商品

发布时间:2018-07-31 09:41:4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思国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爱心超市,积分换,积分兑换,爱心扶贫超市

  陵水乐利村爱心扶贫超市正式揭牌开业。新华网发(陈思国 摄)

  贫困户在爱心超市现场兑换生活用品。新华网发(陈思国 摄)

  首批“爱心面值卡” 新华网发(陈思国 摄)

7月30日上午,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乐利村一家特殊超市刚刚开业,货架上整齐摆满了米、油、盐、洗发水、被褥等生活必需品,每一件商品都没有价格标签。在这里不是以金钱交易,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有面值的爱心卡片,以积分兑换。这是该县联合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立的首家“爱心扶贫超市”。

爱心扶贫超市以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服务对象,通过每个月贫困户自我发展表现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面值卡,在爱心超市里兑换相应积分的生活必需品。开业当天,该村建档立卡的167户贫困户家庭凭借着6月份领到的首批“爱心面值卡”都兑换到了所需的生活用品。

据介绍,贫困户需要通过发展产业、主动就业、立志脱贫,讲道德、重品行,与邻和睦、家庭和谐、见义勇为,参加义务劳动、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等方面获得相应爱心积分,以月为单位,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将参照《评比积分明细表》对农户家庭进行评分,并经驻村工作队核实、镇驻村领导签名后,由村委会统一根据得分给予发放相应积分面值卡。

本号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爱心扶贫超市”的建立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将帮扶政策措施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和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务工经商等基本能力的一项创新举措,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同时,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勇脱贫成为共识,把“扶志”真正落到实处。(陈思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