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带头人 脱贫户成了扶贫一线大忙人

发布时间:2018-07-31 08:59:29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张海涛 成利军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侯建立,带头人,原庄村,农村,扶贫攻坚

俗话说,组看组,户看户,群众看的是村干部。农村村组干部多是能人、致富带头人。

在济源市王屋镇原庄村近期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昔日的5户贫困户走上了村组干部岗位。

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农村带头人,他们逆转的人生曲线是如何画出的?

这五个人分别是侯建立、侯士峰、范哲功、侯小军、岳领头。“这几户大多是因病致贫。”村党支部书记范哲红介绍。

侯建立的女儿长年患病;侯士峰的妻子患有脑梗,就医花去了所有的积蓄;侯小军的妻子略有智障,儿子又长年卧床……

济源市林业局是原庄村的帮扶单位,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全面发力,使原庄村的面貌大变样,侯建立等5户贫困户也相继实现了脱贫。

侯建立养了5头牛,承包了10多亩土地,开展白菜制种,种植了小辣椒、丹参等经济作物;侯士峰和范哲功栽种了皂角树、双季槐、侧柏等,搞起了林下经济;侯小军、岳领头也靠养殖、种植甩掉了穷帽子。

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这5个人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侯建立当选村委委员,侯小军成为村监委委员兼第二居民组组长,其他三个人也当上了村民组组长。

“以前他们忙着自己脱贫,现在则忙着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成了扶贫攻坚一线的大忙人。有身边的榜样领着干,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驻原庄村第一书记崔涛说。

7月29日,记者来到原庄村时,正遇到侯建立带着几个村组干部去贫困户家中走访。他对记者说:“党和政府帮俺脱了贫,现在俺也要尽最大力量帮助其他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记者张海涛成利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