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市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菜单”

发布时间:2018-07-27 09:48:05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陈丽娜刘伟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人口,三河市,教育脱贫,定制,贫困户量

今年以来,河北省三河市将脱贫工作重心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注重脱贫质量转变,坚持“一户一策”,分类施策,分户施治,靶向用力补短板,量身定制“扶贫菜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60岁的王秀芬是三河市精准帮扶的贫困对象之一,她与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子一直以来依靠低保勉强度日。三河市供电公司扶贫工作组为王秀芬制定了在家发展养殖业的扶贫方案,让她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也增强了她自主脱贫的决心和信心。

三河市紧盯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这一核心任务,分级制定市、镇、村产业扶贫方案,逐户制定产业脱贫计划,量身定做脱贫路子,狠抓健康脱贫、兜底保障脱贫、助残脱贫、教育脱贫、危房改造脱贫、产业就业脱贫“六大行动”,确保“一户一策”全覆盖。

产业脱贫是脱贫攻坚“六大行动”之一,三河市坚持产业覆盖全面化、措施差别化、项目精准化,积极引导贫困人口参与能够胜任的产业链条,通过落实土地租金、打工薪金、资本股金、分红息金等收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结合所在镇村资源禀赋、农业产业现状,扶持发展设施蔬菜、林下种养和休闲旅游等脱贫主导产业,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贫困人口收入,实现自主脱贫。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将贫困人口闲置宅基地、土地、生产工具、农业设施等资产以股份形式投入到农业生产中,最大限度地释放贫困人口的资产潜能,在实现贫困人口闲置资源科学合理使用的同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加贫困人口的租金和薪金收入。陈丽娜刘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