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精准发力 5年脱贫近 110万人

发布时间:2018-07-27 09:00:59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发力,贫困村,贫困人口,第一书记

原标题:福建:精准发力 5年脱贫近 110万人

构建综合脱贫体系,将精准理念贯穿全过程,按照这一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凝心聚力,注重投入,强化创新,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从2012年底到2017年底,福建全省农村扶贫开发对象从110万人减少到4286人。

“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引导有序退出。”谈起今年的扶贫工作,福建省农业厅厅长黄华康表示,“继续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增实效,争取2018年国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定贫困人口基本脱贫。”

坚持精准发力,提升帮扶实效

在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的基础上,对每个贫困户实行“一户一挂钩”“一户一策”等精准帮扶到户措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实施产业扶贫,2014年以来每年安排中央财政扶贫发展资金,支持贫困户发展增收脱贫项目。2017年8月底,省级财政新增安排下达2亿元省级财政专项产业扶贫发展资金,对贫困户生产性项目进行补助,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实施就业扶贫,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开展“雨露计划”等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就业创业能力,近年来每年培训4万多人次。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让贫困户获得稳定的务工收入。

实施搬迁扶贫,1994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25年将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搬迁改造170多万人,整体搬迁7200多个自然村。

实施金融扶贫,2016年省级财政支持贫困人口千户以上的60个县(市、区)全面建立小额扶贫信贷风险担保金,为贫困户发展生产提供5万元以下无抵押、无担保生产性贷款。截至今年3月底,筹集财政风险担保金7.9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8.8亿元,扶持64530户贫困户发展生产。

坚持协调发展,强化挂钩帮扶

2012年,确定了对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进行重点帮扶,每个重点县均有1-2名省领导挂钩联系,5-6个省直单位和省属企业挂钩帮扶,1个沿海经济较发达县(市、区)对口帮扶。每年沿海经济较发达县(市、区)落实对口帮扶资金不少于1200万元,2017年共落实对口帮扶资金3.4亿元。

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2004年以来,坚持把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制度作为扶持贫困村发展的重要措施,从省、市、县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五批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村级组织薄弱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每期3年,实施“部门挂钩、资金捆绑、干部驻村”工作机制,扶持贫困村加快发展。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动员和组织民营企业(商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全省动员民营企业(商会)510家,精准帮扶34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帮扶16904人,总投入3.9亿元,安置就业1479人。

坚持改革引领,创新扶贫机制

探索创新医疗叠加保险机制,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从2017年7月1日开始实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采取财政支持与社会捐赠相结合的办法,筹集2.4亿元资金,为贫困户再增加一道保险,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

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机制,2017年省级财政新增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已经开展资产收益扶贫的县(市、区),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扶持,拓宽贫困户稳定增收渠道。2017年开始省级以上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脱贫。

完善财政扶贫投入机制,2016年开始每年按省上年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筹集资金,专项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7年省本级财政筹集投入扶贫资金15亿多元。同时,强化资金监管,推进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建设,从2018年1月1日开始运行,对21项省级以上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行全过程监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